衡阳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已创建省、市级示范单位370余个

2021-03-05 09:2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梁湘斌]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梁湘斌)刚刚过去的元宵节,衡东县大浦镇青鸦村新成立的“女子舞龙队”在当地火了,她们舞的“九节龙”得到村民追捧。队长邓小凤说,以前村里妇女除了在家带孩子,就是打麻将。成立舞龙队后,妇女们走下牌桌,登上舞台。

乡风文明建设,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衡阳市民政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探索推出“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屋场恳谈会”等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衡阳县梅花村设立的“厚德同心积分银行”,按照忠孝、友善、诚信、勤劳、节俭、优美6大项进行积分评审,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衡南县建立“屋场恳谈会”制度,把恳谈会开到每个村组,在群众家门口听取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目前,“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屋场恳谈会”等已逐步在衡阳市推开。

衡阳市还大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将4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办理。制定村(社区)事务公开目录(小微权力清单),并在全市开展“农村幸福社区”“城市和谐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已创建省、市级示范单位370余个。

“基层社会治理是民政部门履行兜底性、基础性职能的主要任务之一。”衡阳市民政局局长周小风介绍,将进一步发挥民政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