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政务督查推动重点工作 连续5年获国务院表扬

2021-03-05 09:2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刘川 夏四亮]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刘川 夏四亮)“株洲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一度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到去年8月被认为不可能完成全年任务,但最终不仅完成任务,还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先进。”近日,株洲市黑臭水体整治办副主任王振友向记者透露,该市整治黑臭水体实现“逆袭”的奥秘就是加强政务督查。

近年来,株洲市梳理、铺排黑臭水体整治项目33个,要求2020年底全部整治到位。由于历史原因,此项工作欠账多、任务重、压力大,到2020年尚有15个项目待完成。王振友说,株洲市狠抓落实,市长阳卫国担任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督战,筹措27亿元,多部门协同作战,实现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

“从不可能到可能,‘指挥棒’功不可没。”株洲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周志云介绍,为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该市创新政务督查机制,制定出台株洲市政府重点工作月度评价考核方案。每月初,由市政府督查室梳理重要事项,制定交办函下发各责任单位;月末,责任单位上报工作完成情况,督查室负责核查核实、现场确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重点事项进展,未完成工作单位责任人必须在会上作出说明。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估,进行加分、扣分、亮牌警告。

会上“检讨”脸上无光,绩效评估“真金白银”,推动相关部门改变作风,变被动为主动,重点工作得到及时推进。黑臭水体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合泰地区早市整治等一批大事难事急事,都按时按质完成了任务。

近4年来,株洲市累计交办各类重点事项1821项,完成率达96.9%,其中2020年交办500项,完成率达97.5%。该市“真抓实干”连续5年获国务院表扬,2020年38项工作获省政府表扬激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