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党政机关将和“吞云吐雾”说拜拜 为全民控烟做出表率

2021-03-04 10:08:10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李弈萱]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党政机关将和“吞云吐雾”说拜拜

今年底实现无烟覆盖率70%,2022年底达100%

岳阳晚报讯(记者 李弈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吞云吐雾”的日子将会过去,因为吸烟的行为将严重影响单位评分。3月2日,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今年我市加快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迎接国家3-5月对我市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的暗访评估,同时,通过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发动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促进干部群众身心健康,为全民控烟做出表率。2021年底,我市将实现全市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70%,到2022年底达100%。

据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健康岳阳建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目前,我市将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践行健康岳阳理念的具体行动,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为目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和文明单位、文明卫生单位创建等为载体,全面落实无烟党政机关的管理考核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创造无烟环境,提升机关综合治理水平。

实施范围涵盖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

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批申报、暗访评审、公示命名、动态管理”原则,由市爱卫会牵头,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市中心城区、市直单位和中央、省驻岳单位由市区爱卫办联合负责评审验收管理。市直部门单位在做好本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基础上,要切实督促指导下级部门单位和所辖行业系统单位落实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其他各级党政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爱卫办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建设标准主要按照《无烟党政机关标准》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经评审验收得分80分及以上的,评定为无烟党政机关。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每年申报、命名一次。拟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单位经自评合格后,向所在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提出申报,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牵头对各申报单位进行考核评审,具体考核评审办法见《无烟党政机关评分表》,评审合格后予以发文命名并授牌,同时向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报备。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于每年11月底向省卫生健康委上报本年度本地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完成情况。

经县市级考核和评审合格的单位,可在机关正门主体建筑的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无烟机关”标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牵头,对已命名单位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查,对于复查合格的单位,继续保留“无烟机关”称号,复查不合格的单位予以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连续两次复查不合格的单位,取消“无烟机关”称号。

市爱卫办负责人表示,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健康岳阳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奖惩措施和激励机制,确保到2022年底无烟党政机关全覆盖的目标如期实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