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钱1斤?价烂了"菜"能好吗?长沙将对社区团购加强监管

2021-03-04 10:07: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杨帆93]
字体:【

五家社区团购企业因价格违法行为被罚款650万元 长沙将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社区团购

1分钱1斤?价烂了“菜”能好吗

一家小区快递站成了多个社区团购平台的信息与商品集散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社区团购再上热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日宣布,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中,除食享会被罚款50万元之外,其余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

在社区团购的重度依赖者彭女士看来,这不是个好消息,她担心抢不到“一分钱一斤的白菜”“一元钱一斤的土豆”,“吃”不到更多卖菜平台的红利了。湘水熙园小区经营水果店的李艳平夫妇则希望这一记重拳能迅速产生连锁效应,让更多的居民从线上回归线下。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针对社区团购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加大监管力度,依法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有序、良性发展。在零售行业专家看来,这意味着,社区团购平台要思考,今后的PK不能在价格上硬拼,应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跑马圈地。

市场乱象

线上卖菜成风,有人欢喜有人愁

七十有余的彭女士去年10月在女儿手把手地指导下,学会了线上买菜,并迅速发展成为一名社区团购重度依赖消费者。

她居住的小区最初只有“兴盛优选”一家线上生鲜电商。在团长群里头一天晚上下单,第二天到楼下提货,不时有优惠活动推出,她尝试下了几单,体验感还不错。去年,她在朋友的推荐下,用起了“橙心优选”等更多线上生鲜团购平台。一分钱一份的青菜,一元钱500克的橙子,商品便宜到她无法理解的同时又怦然心动;团长送货上门的服务,让腿脚不便的老人将平台作为主要菜篮子,过去一周一次的超市采购全部取消。

3日晚,彭女士再次点开橙心优选小程序,映入眼帘的是“0.01元一瓶”的白醋、“0.99元半斤”的牛奶青枣、螺丝椒(300克/份);在美团优选中,“1.99元一斤”的黄心土豆,新客价是0.01元,“3.69元半斤”的山东香芹菜,秒杀价是0.99元;“29.9元500克”的柴火烟熏腊肘子优惠价为19.91元。她再次下单购买。

彭女士每晚在为选择哪个社区平台的菜品纠结时,经营社区水果食杂店的李艳平夫妇则在为是否成为团长而纠结。在社区底商经营水果店近十年,她始终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水果,自然不愁生意。去年砂糖橘上市时,自己在熟悉的渠道拿货要3元500克,社区生鲜电商喊出的价格不到1元500克,销售额、到店客户少了一大截,进店的顾客也常常会和社区团购电商平台进行比价。

“我们店就在小区门口,高峰时一天有七八名业务员会来游说我们当团长,有的平台每单能提成10%,很让人心动。”但李艳平夫妇最终没有当团长,因为周边有七八家超市、食杂店的老板成了团长,一条街不到20家门店,线上线下销售生鲜的门店就有十余家,获客竞争太大,自己店的品质优势还保不住。

重点整治

长沙要求平台方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有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共有8项,其中第(二)项为: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第(四)项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对处罚原因进行说明时指出,上述几家企业以低于成本销售商品,补贴范围广、补贴频次多、补贴金额大,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对农贸市场、集贸场所和小商贩的正常经营活动冲击较大,对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影响比较大。

这5家企业在社区团购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其违法行为造成的影响被互联网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迅速放大,覆盖面广、危害后果较为严重。

此外,去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对社区团购的经营提出“九个不得”的要求,上述企业补贴金额虽然有所降低,但依然没有全面整改,违法行为情节比较恶劣。

加强社区团购监管,是市场监管系统从上到下的一项工作。今年1月底,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商平台行政指导会,从9个方面进行行政指导,要求平台方严格落实销售者或服务提供者入场查验、信息公示等义务,全面清查、下架无合法资质的入网商户,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不得实施垄断协议、价格同盟等违法行为,杜绝平台经营者刷单炒信等失信造假行为,杜绝虚构原价、价外加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下一步将针对社区团购平台的违法行为,加大监管力度,依法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未来展望

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监管会更细化

多多买菜在受访时表示,将对相关问题积极整改。橙心优选、十荟团也回应称对所涉问题全面整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此次对于社区团购平台“出手”,并非阻挡行业发展、企业布局,同时肯定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只是严格禁止其中存在的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正常竞争的行为。

艾媒咨询发布数据预计,到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长沙市零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易礼钧认为,社区团购,对于消费者购物便利、供应链效率提升,以及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村市场电商发展都是积极促进的,符合乡村振兴的大需求,相信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监管部门的罚单,将会进一步规范社区团购平台的发展,相关的监管条例会更细化,相应的法规也会更健全。对于平台的经营行为也是一次警醒,平台有流量、有资本、有优势,但不能仗“势”欺人,应在遵循市场规律、有明确盈利模式的情况下推进业务,而不是继续无序扩张,不能违反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则。

代表建议

平台经营者应承担连带责任

3月3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带着八件建议赴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其中有一件是“关于规范社区团购,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建议”。他建议,落实“九不得”实施细则,统一落实标准,明确宽严尺度及监督机制,将社区团购平台及相关运营机构纳入许可和备案管理,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立法调研。同时考虑到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特殊性以及交叉补贴的复杂性和隐蔽性,应在立法中明确规定。他同时建议,当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单独或交叉通过红包、返利、折扣等方式,进行不公平价格行为或低于成本销售时,两者为共同行业人,构成共同违法承担连带责任。

长沙社区团购发展脉络

2016年

社区团购在长沙萌芽;

2018年

风投资本涌入社区团购赛道,

长沙一度有200多家社区团购企业;

2019年

多家社区团购平台遭遇经营危机,行业迅速洗牌;

2020年

疫情发生,“无接触配送”的社区生鲜团购迅速发展;

2020年上半年

“兴盛优选”的日均单量超过600万单

2020年6月

橙心优选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营;

2020年7月

美团推出美团优选,

重点针对下沉市场;

2020年8月

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小程序试运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