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缝6针坚持上班被领导“赶”回家

2021-03-04 09:39:1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莫艳妮 汪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腿缝6针坚持上班被领导“赶”回家

25岁女护士:不想增加同事工作量,病人问起就说“脚踢到了石头”

2月22日,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护士曾艳腿部受伤后缝了6针仍坚持工作。图/受访者提供

晚上8时,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杨毅如往常一样到病房巡视,这时他遇到了同样在工作的同科室护士曾艳。只见曾艳走路跛着脚,他立即上前询问。

曾艳告诉杨毅:“我脚拇指踢到石头了。”可从医多年的杨毅还是发现了不对劲,在他的询问下,曾艳才说出实情:自己腿部受伤刚缝过6针。3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轻伤不下火线”的护士。

潇湘晨报记者 於广强 通讯员 莫艳妮 汪琼 长沙报道

近日,常德护士曾艳腿部受伤,当天中午缝了6针后,下午依然坚持值班,跛着脚在病房来回,为患者测血压、血糖。“他们问我,我就说脚拇指踢到石头了。”

工作4小时后,曾艳被科室主任碰见询问。她最初依然解释脚踢到石头,但这瞒不过从医多年的科室主任。曾艳只好如实告知,随即被命令立即回家休息。

告诉老公会请假,悄悄去上班

曾艳是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护士,今年25岁,参加工作快4年了。2月22日上午,她独自在家削苹果,不慎将水果刀掉落,在大腿上划了一个口子,顿时鲜血直流。曾艳打电话给老公,一起去医院缝了6针。

中午1时多,曾艳接受完治疗和丈夫一起回家。按照排班,下午4时起她要值晚班,她认为自己可以去工作。“感觉没啥影响,缝的时候打了麻药,不疼,影响主要就是走路不方便。”她把想法告诉丈夫,丈夫坚决不同意。“他说都这样了,还上什么班。”

无奈之下,曾艳对丈夫说:“那我请假休息,你去上班吧。”丈夫信以为真,上班去了。

病人问起就说“脚踢到石头了”

下午3时30分,曾艳从家出发去医院。来到岗位后,曾艳跛着脚在病房忙碌了起来,为患者测血压、血糖。虽然穿着工作服,脚跛不是特别明显,但依然被很多同事和病人发现,问她怎么回事。“他们问我,我就说脚拇指踢到石头了,他们很信任我的,没有怀疑。”

晚上8时,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杨毅到病房巡视,在走廊发现了行走异常的曾艳,上前询问。曾艳开始依旧说脚踢到石头,却瞒不住从医多年的杨毅。曾艳只好如实告知,并说:“没大问题,我可以坚持的。”

“不行,必须休息!”杨毅严肃地告诉她,并立即联系护士长调来休班护士,命令曾艳休息,等养好伤再工作。曾艳服从安排,回家养伤。

休养一周伤口已基本愈合

“科主任和护士长都坚决要求我去休息,我真的非常感动,谢谢领导对我的关心,那我就好好养伤。”曾艳3月3日告诉记者,一周以来,她一直在家休养,伤口已经基本愈合,再休养几天就去上班。

当时受了那样的伤,为什么还要去值班呢?曾艳表示,她身体好,觉得没事,受伤次日还是科室月查房,有很多是自己一直负责的工作,而且科室人员周转压力大。“我要是休息了,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就会增加,不想增加他们的负担。”

该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杨毅表示,曾艳这种忘我的职业精神值得肯定,但不鼓励,也不提倡。“医护人员只有保证好自己身体健康后,才能更规范、更安全地为病人服务,这才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杨毅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