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学子留长过年当家教 用补课收入为家里的长辈们买了礼物

2021-03-04 09:23:3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何光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好羡慕你的儿子真懂事

石家庄学子留长过年当家教,赚的钱给长辈买礼物

中南大学大二学生石展泽。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何光翠 长沙报道

“这么大一个礼盒,太贵重了,实在不行你就给退了吧。”收到石展泽寄来的新年礼物——一盒价值400元左右的口红套装,他的姑妈很心疼这个懂事的侄儿。

石展泽来自河北石家庄,是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大二的学生。寒假期间,他租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旅馆,空闲时间帮旅馆老板娘的孩子补习英语。得到的收入,给家里的长辈们买了礼物。

得知这个消息,旅店老板娘唐女士很感动,给石展泽的母亲发了一条微信:“好羡慕你,你儿子真的好懂事。”

春节期间留长,他做起了家教

1月,石家庄发生疫情,正在等待放寒假回家的石展泽,决定留在长沙过年。

他说服了母亲,选择在校外找个旅店租住。石展泽的理由很简单,他想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好好锻炼一下生活能力,他还想去做家教。他按要求办理了在外住宿手续,住在了校外。

石展泽的母亲帮他找了学校附近的一个旅馆。

3月3日,唐女士对潇湘晨报记者说,石展泽2019年作为新生来中南大学报到的时候,他的妈妈就住在这个店里。“我跟他的妈妈那时就留了微信。后来他妈妈联系我,希望石展泽来我这里住,我也可以多照顾他。”唐女士说,正好上初二的外甥女和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女儿需要补课,她就请石展泽担任起了两人的英语家教老师。

两个学生的授课计划怎么安排?石展泽说,他给每个小朋友分别安排了十节课,两人分开上,一人一天,每天两小时。他跟唐女士商量,只收取初二学生的辅导费,每一次收200元。“我觉得三年级的小孩没有太多需要教的内容,只是教她一些简单的单词、句子,带着她一起做做游戏什么的,没必要收课时费。”石展泽说。

教小朋友画画,空闲时间学做饭

“辅导作业前,母慈子孝;辅导作业时,鸡飞狗跳。”这是一些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时的感受。不过,石展泽在辅导这两个孩子的时候,不仅没被“逼疯”,相反,两个孩子都挺喜欢上他的课。“有一次我要给老板娘的外甥女连上两天课,想把她女儿的课程往后推一天,她女儿知道后,就给她妈妈说‘不行,不行,我就要那天上’。”石展泽笑着说。

为唐女士的女儿补课之余,石展泽会和孩子一起看看动画片,或者画些水彩画。在石展泽发来的水彩画中,记者看到,一张张白纸上用简单的线条和五彩的颜色勾勒、描绘出气球、茄子、自行车、冰淇淋、城堡等各式各样的物品,充满了童趣。

做家教以外的绝大部分时间,石展泽用来学着买菜、做饭。“之前我是不会做饭的,经过这一个月锻炼,煮饭、炒菜基本上学会了。”石展泽说。

除夕那天,虽然老板娘邀请他一起吃年夜饭,但石展泽早早准备好了食材,为自己做了一份丰盛的大餐——涮火锅。

“自己一个人住确实有点孤单,尤其是在过年期间。不过也还好,有一堆好吃的陪着我。”石展泽半开玩笑式地调侃着当时的心情,并补充说,他经常和家里人打视频电话,辅导员老师也定期打来电话问候。“加上一天时间安排得比较充实,其实没有那么孤单。”石展泽说。

用补课收入为家里的长辈们买了礼物

从1月28日开始,石展泽一共为两名学生补课20天,收入2000元。这笔钱,他全部用来给家里人买礼物。

石展泽一直想给家里买一台走步机。“北方有时会有雾霾,出门锻炼不太方便,买一台走步机,希望家人在家里也能坚持锻炼身体。”2月12日,得知老家可以寄快递了,他立即下了单。之后,他还给两位姑姑各买了一套口红,其余的钱都给了妈妈。

石展泽说,其中一位姑姑收到口红套装后,立即打来电话,让他把礼盒退掉。“姑姑心疼我,不过我作为晚辈,过年期间给长辈买点礼物都是应该的。”石展泽说。

石展泽在外租住了一个月左右,房租是1500元。“实际上住了32天,但老板娘人特别好,只收了我一个月的钱,并且在过年的时候还给我包了一个200元的红包。”石展泽告诉记者,租住期间,老板娘对他照顾有加,还给他拆洗了两次被褥。

“一方面是因为他妈妈的嘱托,另一方面也是觉得石展泽非常有礼貌并且上课认真负责。我跟孩子说,石展泽住在我们家一天50元,但上两小时课就收入200元,可见学习多么重要。”唐女士说,她这样说是为了让孩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她心里清楚,这200元也来之不易,每次上课前石展泽都会提前认真备课,上课的内容也非常详尽。

听说石展泽将收入给家里长辈买礼物,唐女士深感欣慰,并给石展泽的妈妈发去微信信息:“好羡慕你,你儿子真的好懂事。”

校方:他一直很自立自强

“学习刻苦,做事认真,特别能体谅父母,懂事孝顺……”谈起石展泽,班导师张晓泳教授的评价里充满了肯定。在校期间石展泽先后在校团委、校学生会从事学生工作,还兼任了班长和年级长。“展泽做事很仔细,不管是班上还是年级上的工作都完成得很出色。”辅导员陈林告诉记者,石展泽在成绩上也始终位居年级前列,上一学年还拿到了学院和学校的多项奖助学金。

石展泽把补课所得全部给家人买礼物,陈林并不感到意外。他对记者说:“展泽非常懂事孝顺,很体谅父母的辛劳,之前获得的奖助学金他也是全部用于贴补家用。”

谈及未来,石展泽表示想要好好学习,从事科研工作。

对于在网络上的意外“走红”,他表示并不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会尽快进入新学期的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