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5天新生儿被诊断为先天性食管闭锁 医护人员紧急抢救

2021-03-04 09:16:3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苏晋 黄琴]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出生5天新生儿无法吃奶

被诊断为先天性食管闭锁,医护人员紧急抢救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中心收治了一名出生仅5天的新生儿“丢丢”。接诊时,“丢丢”口吐黄绿色泡沫并夹杂咖啡色物质,面色及口唇发青,全身皮肤严重黄染,精神、反应极差,四肢冰凉,体温计难以测出体温……患儿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初步急救处理,“丢丢”病情稍有好转,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在呼吸机帮助下其缺氧状况也暂时得以改善。

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发现“丢丢”不能吃奶,仅吸吮数下就会立即出现呕吐,胃管经口鼻也插不进去,而且口腔分泌物特别多,在吸氧的情况下仍有阵发性吐沫,吐沫时伴有口唇青紫、经皮血氧饱和度及心率明显下降。患儿情况危急,儿科中心主任王香云马上查看并组织病例讨论,儿科和外科专家们一致认为“丢丢”患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可能性极大。经过仔细考虑,儿科团队决定为患儿行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便明确病因。

经过紧急而周全的准备,儿科副主任医师黄琴为出生5天、体重仅2.5公斤的新生儿“丢丢”实施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诊断名称为食管闭锁与食管气管瘘。

儿科医生以最快的速度为“丢丢”找到致病元凶,并立即联系医院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将“丢丢”平安护送入省级专科医院新生儿外科,为其尽早进行手术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据介绍,先天性食管闭锁及食管气管瘘,简称“食管闭锁-气管瘘”,是一种严重的先天性发育畸形。发病率为1/3000-4000个新生儿,早产未成熟儿多见。半数病例伴有其他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肛门闭锁、肠旋转不良、肠闭锁等。食管闭锁的发病机制目前仍不清楚,可能与炎症、血管发育不良或遗传因素有关。该病如得不到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多数病例可能在生后3天至5天内死亡,因此,尽早明确诊断,为早期手术争取时间至关重要。随着诊断、治疗、护理技术不断改善,此类手术治愈率逐渐增高,目前国内总手术治愈率达80%至90%。因此,患儿出现相关症状应尽早就医进行治疗。

提醒

新生儿有类似症状需及早就医

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中心主任王香云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新生儿如果有以下症状,应及早就医:

1.出生后即出现唾液增多,不断从口腔外溢,频吐白沫;

2.咽部充满黏稠分泌物,呼吸不畅,吸气时易出现误吸;

3.每次进食后即出现呕吐,因食管与胃不连接,故呈非喷射性;

4.因乳汁吸入后充盈盲袋,易经喉反流入气道,引起呼吸道梗阻,出现剧烈呛咳及青紫,甚至发生窒息;

5.有气管瘘者,因大量空气自瘘管进入胃内,腹胀明显;

6.易发生脱水和消瘦,易继发吸入性肺炎,可出现发热、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易出现肺不张。

潇湘晨报记者 梅玫 通讯员 苏晋 黄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