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部门下发通知:为签约养老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

2021-03-04 07:1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三部门下发通知,规范医养签约健康服务,每县至少确定一家医院为签约机构

为签约养老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和规范医养签约健康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医养签约协作机制。根据实际需求,养老服务机构可以与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合作协议参考《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指南(试行)》等有关规范和指南,协议文本可参考《医养签约合作协议(范本)》。已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服务机构,可自主选择是否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至少确定辖区内1家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服务签约机构。支持民办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医养签约合作。

明确医养签约健康服务内容。医疗卫生机构要为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提供就医便利,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诊疗服务、医疗康复服务、医疗护理服务、中医药服务、精神卫生服务、安宁疗护服务、家庭病床服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服务、双向转诊服务、药事管理指导、专业培训、传染病防控和院内感染风险控制指导、远程医疗服务等。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丰富医养签约健康服务内容,根据老年人需求和意愿,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康复护理、心理健康评估干预等健康服务项目。

丰富医养签约健康服务方式。支持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康复医院(康复医疗中心)、护理院(护理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开展协作合作。养老服务机构可通过服务外包、委托经营等方式,由签约医疗卫生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鼓励公办医疗卫生机构托管服务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中的护理型床位。

认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签约医疗卫生机构要在充分尊重老年人自主意愿的基础上,免费为签约养老机构中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体检;每年免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两次医养结合服务和一次老年健康服务,并跟踪管理。

此外,通知明确,医养签约合作全覆盖工作将列入对市州卫生健康、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链接

为老人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湖南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华声在线3月3日讯 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根据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有关通知精神,湖南将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影响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规范、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重点聚焦6个方面内容:全面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检查;规范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内部医疗卫生服务;落实完善医养结合机构服务和管理相关制度和标准;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养结合机构信息化建设;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控工作。

通过此次行动,到2021年底,我省医养结合服务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初步建立,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