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变电护士长”肖洪:全力打好春运收尾战

2021-03-03 19:2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刘锦宏 王小燕]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肖洪正在对变电设备进行巡视和测温。通讯员供图

华声在线3月3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刘锦宏 王小燕)“春运已接近尾声,设备在高负荷运转下已有一月有余了,请各位不要放松,继续加强设备的巡查和监控力度!”交班会上,肖洪反复叮嘱大家,以确保春运安全最后的胜利。

今年49岁的共产党员肖洪,是衡阳供电段郴州变电工区工长,从事变电工作已有31年。他管辖着两个变电所和两个分区亭的变电设备,肩负着京广线街洞站至坪石北站区268.9条公里的接触网设备供电任务。

变电所被喻为“供电心脏”,为万里铁道线上南来北往的列车输送“电能”。进入春运以来,由于运输量骤增,导致“供电心脏”负荷增大,对于变电所、亭设备尤其主导电回路的电气连接点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为了及时的跟踪设备运行状况,肖洪积极组织变电所、亭每十天开展主导电回路测温和负荷监测,对有问题的设备和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在确保春运期间“供电心脏”安全运行的同时,他先后12次组织变电职工在工区开展隔冰操作程序,越区供电、进线失压处理、馈线跳闸处理等项目岗位练兵,并要求当班变电值班员坚持每日早晚两次的变电所、亭设备巡查。

“怎么地上有油渍?”3月1日上午,肖洪和主值班员孙和平在白石渡变电所按计划对设备进行测温和巡查时发现,备用的1号主变压器的地上有油渍。他顺着油渍方向向上进行检查,发现在主变压器的主油箱分接开关处出现轻微向外渗油现象。

主油箱内的变压器油主要起到绝缘以及对变压器的冷却作用,如果主油箱内少油或无油,会造成主变电器烧损危险和断电故障,而现正值春运,将会严重影响运输供电。肖洪立即向调度汇报并及时进行处理。

春运期间,肖洪已经对管内的“两所两亭”的变电设施进行了来回三次的“测温体检”,同事们也亲切地称他为“变电护士长”。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