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母女携手共筑铁路客运安全篱笆墙

2021-03-03 16:5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文清 陈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为黄浠凤母女正在检查旅客携带的物品。通讯员供图

华声在线3月3日讯(通讯员 肖文清 陈华)“妈妈,你过来确认一下,这壶液体是什么东西?”

“这是一壶散装的杨梅酒,虽然度数不高,但它密封性能不好,属于禁止携带上车的液体。”

“妈妈,那瓶装酒是如何规定的?”

“妹子,你记住,瓶装酒50度以下的,一位旅客可以携带6瓶,50度以上的只能携带2瓶,而且不能拆封,要保持密封良好。”

3月3日9时许,湘乡火车站安检口迎来了旅客进站高峰时段,这是一对母女的对话。

母亲彭红艳,今年7月份即将退休。女儿黄浠凤今年24岁,2018年通过公开招聘分配在娄底车务段,先后在双峰北、邵阳站从事客运工作。2019年底因工作需要调到湘乡车站,与母亲同一个班组,同一个安检岗位。

黄浠凤开始对安检工作并不感兴趣,认为自己在学校学的是会计专业,与安检工作没有联系,甚至一度产生了抵触情绪。彭红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教育女儿,告诉她既然选择了铁路客运岗位,就要静下心来学习业务,干一行爱一行,只有学好了业务,才能更好地为铁路服务。

在安检岗位上,黄浠凤也有委屈得哭过的时候。有一次,一名喝得醉醺醺的旅客拒绝接受液体试饮,全程骂骂咧咧,态度相当恶劣,黄浠凤第一次在岗位上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妹子,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有礼有节的情况下,要及时通知值班民警进行处置。”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母女俩在工作上配合得越来越默契,黄浠凤的安检业务知识和违禁品甄别能力也突飞猛进。

春运期间,车站客流量骤增,安检压力大,母女俩所在的岗位是最让人放心的,主要是工作态度端正,责任心很强,业务也是搭配最好的,关键是母亲彭红艳不护女儿的短,要求严格。母女携手并肩共同筑建了一道安全篱笆墙。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