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住校生要注意防疥疮 专家:孩子们要勤换衣服被褥、不要互穿衣物

2021-03-03 10:32:5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学了,住校生要注意防疥疮

专家提醒,孩子们要勤换衣服被褥、不要互穿衣物

长沙晚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小刘是一名在外地读大一的男生,近两个月来,他有一桩“难言之隐”:全身皮肤瘙痒,晚上睡觉的时候尤其剧烈,瘙痒难忍时,经常在被窝里偷偷搔抓。近日,小刘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被诊断为疥疮。医生表示,疥疮作为皮肤科常见的具有强烈传染性的寄生虫类皮肤病,随着卫生条件改善,发病虽然不像以前那样大面积流行,但局部集体感染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

“目前来看,高发人群还是住集体宿舍的人群。因此住校的学生们,一定要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被褥,不要互穿衣物。”据该科副主任医师刘朝圣介绍,疥疮在临床上很容易被误诊为湿疹,尤其是医生如果问诊不仔细,没有注意到病史和皮疹特征的情况下误诊率较高。一般而言,疥疮的临床特点有以下三个方面:发病有集体性,同宿舍室友或家庭成员中有类似病史;瘙痒有时段性,疥疮瘙痒遇热加重,夜间为甚,尤其是在睡觉前的15至30分钟之内,也就是睡热被窝后的半小时内;皮疹有部位性,疥疮主要由人疥螨引起,疥螨容易侵犯皮肤薄嫩部位,如指缝、手腕、前臂屈侧、肘窝、腋窝、脐周、腹壁等部位,男性患者如果患病时间超过一个月,往往在生殖器部位有较大的暗红色、独立分布的结节,称为“疥疮结节”。这是疥疮和湿疹鉴别诊断的重要特点。

刘朝圣建议,从确诊疥疮用药开始,患者每周换洗一次床单、被套,尽量在阳光下晒干,连续3周。每3天更换一次衣物,贴身衣服用开水烫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