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7所高职院校进入单招季

2021-03-03 09:35:50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何春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7所高职院校进入单招季

单招如何报名?考哪些内容?

▲湖南铁路职院单招,考生刷脸进入考场。(资料图) 记者 何春林 摄

株洲晚报讯(记者 何春林)进入3月,我省2021年高职单招即将启动,我市多所高职院校发布单招简章,启动单招工作。单招考试有哪些要求?考生如何备考?

株洲师专加入单招大军

今年1月,省教育厅共给全省74所高职(高专)院校下达了14.1万人的单招计划。株洲地区获得单招资质的学校为:湖南汽车职院、湖南化工职院、湖南有色金属职院、湖南铁道职院、湖南铁科职院、湖南中医药高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重新设立后的株洲师专,日前有4个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今年9月可正式招生。因此,省教育厅2月25日给该校下达了300个单招计划。也就是说,我市此次单招的学校增至7所。

目前,这些学校已经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或者官方网站,发布了院校单招简章。简章里,包括各个学校的单招计划数、专业、考试要求以及考试时间和地点等。以株洲师专为例,该校今年是重设后的首次招生。单招的专业包括学前教育(150人)、小学教育(100人)、现代教育技术(80人),招生科类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

湖南中医药高专单招简章显示,该校今年计划单招1900名学生,一些专业还招收“社会人员”。比如,中医养生保健专业,计划普通单招300人,社会人员50名;中医药学和药学专业分别计划招收50名社会人员,要求“须取得中药学或药学执业药师资格证”才能报考。

考什么?文化素质+职业技能

记者发现,绝大部分院校单招均采取“文化基础考试+综合测试”的模式。

文化考试主要是语文、数学、外语。主要考核学生的语言与逻辑知识、科学常识与人文知识、数学应用能力;综合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职业潜能、心理素质等内容。

针对社会人员考生,一些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高职院校根据学校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单招可以说是给了大家一次进入理想高职院校的机会。”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考试时间提前且比较集中,考生必须合理选择好报考学校,不要因为学校的考试时间发生冲突,而错失考试机会。

如何报名?3月8日至16日网上报名

3月5日前,我省2021年高考报名通道再次开启,符合条件但未报名高考的单招考生、错过去年高考报名的高考生(或对口招生考生)可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高考报名成功后,单招考生可于3月8日至3月16日,登录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综合信息平台(http://www.hneao.cn)或“潇湘高考”APP,选择测试时间不冲突的1至2所院校报考。

此次报名通道再次开启,主要是服务想参加单招的考生。需要提醒的是,想参加单招的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企业在岗人员等五类社会人员,报名时需提供相关部门的审核认定资料,否则只能以普通往届生的身份报考,同时考试类型须选择“仅参加高职单招考试(仅限五类社会人员)”。

高职单招设置了两个顺序志愿,优先第一志愿的录取。单招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参加高考或对口招生考试了,建议广大考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报考。

提醒:“交钱包过单招”的信息,千万莫信

近日,省、市教育考试部门发布信息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交钱包过”“关系”“原题”等虚假宣传;不要相信“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等虚假承诺;不要盲目相信个人或中介的推荐;不要轻易参加高额营利性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不要将学杂费打入个人账号或中介机构银行账号。

教育部门建议考生,通过以下两个权威途径了解单招专业、计划、招生章程等信息:一是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二是招生院校的官方网站和官微。其中,各校招生代号、专业代号均会公布,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查阅,准确填写,以免耽误报考。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