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校平稳开学“各有招”

2021-03-02 08:0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周倜]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周倜

“神兽归笼”,皆大欢喜。3月1日,我省各中小学校学生顺利返校,开启新学期。开学首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样?教育部关于手机管理的新规“落地”情况如何?“开学第一课”各校有何“动作”?记者多方走访,感受到长沙各校开学平稳,秩序井然,更领略到了“开学第一课”的精彩纷呈——

不松懈!防疫不留“死角”

学生得以顺利返校的根基,在于各校防疫工作的扎实与精心。

家长不得入内、不得在校门口聚集,学生佩戴口罩依次入内,需通过红外线检测通道……3月1日清晨的湖南师大附中门口,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校园,记者眼前之所见,一片秩序井然。

该校副校长苏建祥介绍,早在寒假期间,学校便针对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充分准备,制定了10余项应对举措,涉及食堂、公寓、门卫、应急、晨午晚检、复课证明查验、健康教育等多方面,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全面消杀、物资储备、场所管理。

针对具体管理,学校也作出细致安排,如:学校调整作息时间,实行分年级、分时段错时上学、错时就餐、错时体锻、错时放学;禁止校外就餐、叫外卖;在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追踪制度的基础上,每天对寄宿学生进行回寝晚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整个校园要确保零死角,这是学生们安心读书的根本。” 苏建祥表示。

稻田中学实行错峰报到,开设红外线检测通道,实行封闭管理,并举办疫情防控主题广播会、心理辅导讲座;博才咸嘉小学严格规定晨午两轮体温检测;青园中信小学指定防疫专干每日登记、值班行政每日巡视开窗消毒情况……

措施大同小异,共同心愿只有一个——堵住每个“死角”,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禁携带!新规剑指“手机瘾”

手机,一直是学生与家长、老师“博弈”的焦点。本学期起,这个问题将得到全面管控。

1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且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日常管理。

记者走访发现,新规定已在不少学校得以执行。砂子塘新世界小学素来注重手机管控,此次教育部出台规定,更是让学校在管理手机上“有据可依”。学校明确规定,手机禁止带入校园,但孩子们可佩戴电话手表,家长须将手表提前设置为“上课禁用”模式。据悉,开学当天,家长与学生还共同签署了一份《不带手机进校园承诺书》。

诸多中学则出台硬性规定,但也注重灵活施行。如南雅中学实行“分类处理”,制定了两份承诺书,一份是针对“无刚需不必要”的孩子承诺“完全做到不带手机”,另一份是针对部分“有刚需须满足”的孩子承诺“绝不使用智能手机,按时按区域规范开机”……透过文件,力度之“刚”可见一斑;分类指导,灵活管理充分显现。

开新局!花样开启“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是每逢开学的“必修课”,也是对新学期的寄语。

记者走访发现,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各校通过不同主题、结合不同形式,各自举办了精彩纷呈、寓教于乐的“第一课”。

博才咸嘉小学以“传承湖湘文化,培养有根的咸嘉少年”为主题,以文艺表演形式开展“第一课”,并实行校电视台现场直播、师生在班级线上观看。孩子们通过舞蹈表达对阅读的渴望,随着诗朗诵找寻诗词里的湖湘记忆,在民歌串烧中感受本土音乐的魅力……校长陈艳萍介绍,此次设置“湖湘文化”主题,旨在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解并认同家乡文化,从而逐渐理解何为“爱家乡”“爱国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成了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青园中信小学早在寒假期间便为“开学第一课”作预热,组织了一系列学党史、讲党史活动。长沙稻田中学将“开学第一课”进行“延伸与延时”,举行了“小雨花学党史,争做时代接班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各年级还将围绕学党史举行主题班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