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后的摆渡人欢喜“下岗”

2021-03-02 07: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吴哲 孙宸]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孙宸

这个春节,在隆回县三阁司镇中洲村赧水河渡口做了3年多摆渡人的钟细春,终于和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

中洲村,四面环水、水外环山,祖祖辈辈要靠渡船才能过河。2020年7月18日,在省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全力推动下,中洲赧水大桥建成通车,村里渡口结束使命,56岁的钟细春光荣“下岗”。

虽说每个月少了1000多元的收入,但钟细春夫妇却笑开了怀。“以前每天早上6点要送孩子们过河上学,晚上8点才能回来,有时半夜有人打电话,也要爬起来送人过河。”回忆起当摆渡人的经历,钟细春无奈地说,全年无休,随叫随到,过年也不例外,遇上恶劣天气还得提心吊胆。

钟细春曾经也想过“辞职”不干了,但村里没人愿意接手,加之工作队多次给他做工作。钟细春咬牙坚持,一干就是3年多,“真的,做梦都想有座桥。”

如今梦想成真,让村民没想到的是,因为这座桥,昔日小山村变成了附近乡镇村民春节游玩的“打卡地”。

钟细春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在赧水大桥两头,每天都停了不少车辆,周边回乡过年的村民都要来桥上走走看看。“大儿子一家从广东开车回来过年,一脚油门就开到了家门口。而往年只能停在河对岸,搬运年货全靠肩挑手提。”

大桥开通,改变不仅于此。2月25日,记者沿着村道一路走下来,发现好几户村民正在盖新房。村民罗金球一家搬进了3层楼的新房过年,“2019年开始动工建房,以前运材料只能走盘山公路,大桥开通后,每车成本少50元不说,建房速度也大大加快。”

村民曾凡杰家门口贴着大红喜字,他儿子过年娶上了媳妇。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献文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交通不便、封闭落后,年轻小伙娶媳妇都难,村里有30多个单身汉。现在村里大变样,道路通畅、产业发展,回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外地姑娘慕名而来,光棍们也都陆续“脱单”。

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近百名员工正在制鞋的各道工序上忙着。“以前周边村群众出行难,招工也难,现在大桥打通了赧水两岸的便捷通道,周边村民也愿意来中洲务工了。”刘献文说,春节后的第一次招聘,当天上午就有100多人来应聘。

赧水大桥不仅是一座便民桥,更成为一座“致富桥”。550亩回甘柚园、10亩标准化黑木耳基地、10亩生态观光农业基地……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全村产业多点开花。春节前,一辆辆满载柚子、黑木耳等特色果蔬的货车来回穿梭于赧水大桥,打通了中洲村的快速致富通道。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洲村党支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天,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和部分村民一起收看大会直播,每个人的脸上都难掩激动。

直播结束后,钟细春夫妇特意多做了几个菜,邀请大家一起庆祝。看到村里发展劲头十足,“下岗”后的钟细春也在琢磨着新的致富路,“生活越来越便利、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相信钱袋子也会越来越鼓。”钟细春对新生活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