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神经网络”盘“金花”

2021-03-02 07:3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火车驾驶室内没有方向盘,控制火车机车转向的主要设备是转辙机。作为一种信号基础设备,转辙机的机内配线,是确保其正常运行的“神经网络”。2月27日,记者在广铁集团怀化电务段转辙机检修工区,见证了工人们如何布设“神经网络”。

“30、31、32,好了!”只见工人张晓红从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电缆芯线中扯出一根铜丝,飞快地一圈又一圈缠绕在已经剥皮的芯线上。缠到第32圈时,她两手一撇,将其绕成一个圆环,迅速用钳子修整其尾部,套管一推便做好一个线环,一朵“金花”就这样在她手中“绽放”。

“我盘的这朵‘金花’,是要放在这个‘大块头’里面的。”她指了指眼前一个三四百斤重的“方盒子”说,“手脚麻利的话,盘一朵‘金花’一两分钟,一个转辙机里要盘29朵,盘好后要把这些‘金花’用捆线绑整齐,这需要五六个小时,但只要一根线接错了,就会前功尽弃。”说罢,她拿起一组刚做好的“金花”,小心翼翼地卡在转辙机内的接点上。

进入春季,怀化山区雨水增多,昼夜温差大,线路上的转辙机设备本就容易受潮,半密闭的机内空间又增加了配线腐蚀的风险。因此,检修工人们除了定期检修维护外,还要做好现场临时应急处理。

“既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圈大了小了都不合适,必须要脉络清晰,间隔均匀,才能严丝合缝地卡在螺丝上面。”张晓红对每一朵“金花”的制作都精益求精,她做出的“金花”被大家称作教科书级别的“工艺品”。“这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到的,刚开始学的时候手上划出好几道口子才能勉强做好一个。”记者看到,张晓红的双手满是厚茧。

“铜丝线非常细,我们配线时不能戴手套,划伤手指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冬天,芯线受冻变硬不好开剥,手上皮肤也容易开裂,但擦上护手霜就会打滑,干脆就缠上一块创可贴,这样芯线就不会割手了。”新手黄霞,手上也满是勒痕。

“这个‘大块头’是我们悉心呵护的‘宝贝’。”张晓红说,盘好“金花”后,他们还要用汽油为这个“大块头”“洗澡”,确保它焕然一新,为火车安全引航。

(参与采写 向芳彬 蔡琦 吴雨旸)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