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丨外电入湘,“风光水火"一齐来加油

2021-02-28 20:25:45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号] [作者:孟姣燕] [编辑:潘华]
字体:【

2月最后一天,鲤鱼江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全面施工。

就在5天前,2月23日,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湖南段)隆重开工。

新春伊始,两个湖南省重点能源项目擂响战鼓,侃财君很振奋,因为它事关湖南电力可靠供应,更关乎你今年空调吹得爽不爽,WiFi用得畅不畅。

1

“鲤鱼江”来救急,转供湖南确保迎峰度夏

用电需求旺盛,侃财君是深有体会的。

数据也显示,今年初,湖南电网最高用电负荷接近330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10%。

(图:2月28日,资兴市鲤鱼江镇,鲤鱼江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全面施工。)

鲤鱼江电厂位于资兴市鲤鱼江镇,大型火电厂,是华中电网最南端的电源支撑点,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历经四期扩建。作为“西电东送”项目,鲤鱼江电厂扩建投产后,主要送电广东。

业内人士称:“ ‘鲤鱼江’是来救急的!”

湖南经济发展快,用电需求与日俱增。2020年底,湖南省政府多方协调调度,要求鲤鱼江电厂供电湖南,并于今年6月底前投产,一期工程转供湖南电网电力66万千瓦,保障湖南迎峰度夏。

侃财君获悉,鲤鱼江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列入了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计划投资1.3亿元,年底建成投运后,将实现鲤鱼江电厂138万千瓦电力转供湖南,约占目前湖南电力缺口的三分之一。

2

南昌至长沙特高压来“交流”,加速融入“华中环网”

目前,湖南电网仅通过3回500千伏交流及1回祁韶直流与省外联络,其中祁韶直流送电能力有限,较设计输送能力800万千瓦有很大提升空间。

现阶段,如果祁韶直流线路满功率送电,一旦发生故障,将会把所有电力迅速转移至省间的3回500千伏交流联络线上,极易引发大面积停电,存在极大安全风险。

(图:±800千伏祁韶特高压韶山换流站。)

也就是说,直流的稳定运行,需要同样等级的交流电网来支撑和保障。祁韶直流之于湖南而言,是“大直流”和“小电网”。

更为直接地比喻,特高压直流好比是点对点的航空运输,交流好比高速公路网,如果高速公路网不发达的话,就不能实现空运而来的电能快速分配分流。

(图:覆盖南阳、驻马店、武汉、荆门、南昌、长沙的“日”字型华中特高压交流联网。)

近年来,“荆门-武汉-南昌-长沙-荆门”特高压“华中环网”加速建设,湖南加强与外省的交流输电通道联络。

2月25日,在长沙县路口镇开工的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是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的配套工程,也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2月23日,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湖南段)在长沙县路口镇开工。)

该交流工程计划年底投入运行,将保障祁韶直流、雅江直流特高压工程满功率运行,预计可实现400万千瓦电力送电湖南,进一步增强江西与湖南之间电网联络,实现清洁能源在华中电网的统一消纳和跨省优化配置。

3

东西南北“风光水火”,“外来电”还须“借”

鲤鱼江电厂是火电厂,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将从四川送来水电。鲤鱼江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两大工程一南一东,一火电一水电,到今年底,加起来预计可实现538万千瓦电力送电湖南。

风电自西来,祁韶特高压投产3年多来,将甘肃酒泉地区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输送到三湘大地。

三峡水电自北来,目前湖南电网分别与西北、华中电网相连,“外来电”总规模超600万千瓦,约占全省用电负荷的五分之一。

侃财君认为,东西南北“风光水火”,“外来电”为保障全省电网平稳运行注入了强心剂。对能源禀赋不足、缺煤无油的湖南而言,要解决全省电力供应问题,还须加快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大幅加强“外电入湘”力度。

来源:侃财邦 作者 | 孟姣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