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株洲市将开展专项督导为家长学生减负

2021-02-26 09:43:42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何春林 郑奕] [编辑:金灵]
字体:【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今年,我市将“双减”作为督导重点内容

株洲晚报讯(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郑奕)2021年教育督导将做哪些事?昨天上午召开的全市2021年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进行了部署。副市长杨胜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项督导为家长学生减负

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介绍,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明确督学聘任和管理办法,确保了教育督导的质量和实效。全市全年累计投入5.68亿元改善乡村学校办学,开展“株洲市最美村小”评估,打造了一批乡村学校发展的样板,带动了全市乡村学校内涵发展。

今年,我市将出台《株洲市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破解制约教育督导职能和作用发挥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发挥教育督导作用。

近年来,关于学生作业过多、学校超纲教学、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已成为屡治不愈的沉疴。

针对广大民众呼声,今年,我市将“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作为督导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比如作业布置方面,小学一、二年级要做到书面作业“零布置”,四至六年级学生的作业需在60分钟内完成,初中学生作业则不得超过90分钟。校外辅导机构方面,超纲教学、超前教学等行为,将会被重点“关注”;通过在学校开设各类社团、兴趣课程等方式,减轻家长奔波于培训机构之间,花费过多时间和金钱的负担。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覆盖全市

记者了解到,2015年教育部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以来,我市每年仅有1至2个县区作为国家、省抽测地区参加监测。由于样本过少,无法全面掌握全市义务教育质量情况。

今年我市将主动作为,改变上述现状,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国家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抽样监测的同时,对我市未抽样县市区进行同步监测,并得出全市整体分析报告和县市区情况报告。

届时,我市将联合教学管理部门、教学研究部门和学校对监测报告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建立问题清单,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我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杨胜跃表示,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尽快出台《株洲市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以提升教育督导效能为目标,全面落实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切实做好有关工作,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奋力谱写株洲新时代教育督导的新篇章。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