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村中看样板】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村级样本30例之桃江县罗溪村

2021-02-26 06:4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辜鹏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月15日,桃江县高桥镇罗溪村,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玉菡 辜鹏博

早春时节,在桃江县高桥镇罗溪村行走,绿色是这个南方小山村的亮眼底色。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立足秀美的山水风光,桃江县高桥镇罗溪村发展壮大黑茶加工、乡村旅游产业。2020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1215元。

2月24日,记者来到罗溪村,探寻脱贫摘帽背后的密码。

强基础,展新颜

“山多田少,地广人稀,基础设施落后,罗溪村集体经济收入曾经不足5万元,人均收入低于3000元,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罗溪村党总支书记王小娥告诉记者。

2016年、2017年,桃江县民政局、城管局先后结对帮扶罗溪村。2018年3月,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卜铁洪带队,以市林业局为责任单位,市邮电管理局、市委台办和桃江县委宣传部为后盾单位,组成工作队到罗溪村驻村帮扶。

刚驻村,村民反映村里用电不稳定:经常是饭煮不熟、水烧不开,刮风下雨还闹停电。帮扶队争取到1400多万元进行农网改造,罗溪村实现了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电网升级后,公司通了动力电,产能上了新台阶。2020年生产的桶装矿泉水、柠檬蜂蜜饮料等,销售额破百万元。”益阳市罗溪山泉有限公司负责人冷训花是电网升级改造的受益者,当地有10多个村民在她的公司上班。

拉着记者的手,85岁村民肖又生为当地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由衷点赞。老人说,他的孩子长年在外打工,自己一人住在竹山里,常常为喝水用水发愁:村里没通自来水,村民们或靠肩挑手提,或接临时竹管在山溪中取水。旱季时缺水,每天排队接水的村民连成了长龙;遇上下雨天,山溪水变得混浊不堪,取回去要沉淀大半天才能用。工作队进驻后,争取近百万元项目资金,帮助罗溪村家家户户接上自来水。

这些年,工作队还引资30多万元新修了1500米水渠,花30多万元架起200盏路灯。

好风景,大“钱”景

百余米高的罗溪水自岩上飞泻而下,飞珠溅玉,回荡山谷。站在罗溪村观景台上,记者见识了“湘中第一飞瀑”的壮观。

“周边的将军岩、一线天、仙人桥、独眼峰,也是奇妙的好风光哩!”村党总支书记王小娥告诉记者,这么好的山水,多年来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给景区改头换面,罗溪瀑布才成了热门景点。

工作队请来专家给罗溪村“体检”,结果发现,罗溪村空气、水质、土壤等3项环境监测数据出奇地好——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最高值达10万个/立方厘米;20多条山泉溪流,均达地表水Ⅰ类水质标准;土壤中富含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硒元素,所产农产品既美味又健康。

打生态牌,是罗溪村最好的招。工作队争取600多万元项目资金,拉通连接各景点的15公里环形公路,相继建成、完善“风雨竹廊”“氧吧木屋”以及停车场、文化广场、景点厕所、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

工作队与村里商议,成立魅力罗溪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景区进行统一经营管理。请来“网红”桃江姑娘张娟,在直播中推介罗溪美景;建立“生态罗溪”微信群,扩大影响。

村民刘秀英今年71岁,依然精神头十足。见当地旅游越来越热,她约上几个老姐妹在景区摆摊卖擂茶,生意最好时一天可入账3000多元。两三年时间,这个小村庄就新开农家乐、特色小食店等10多家。

2020年,罗溪村游客量达2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逾135.6万元。

产业兴,百姓富

刚刚逛完罗溪景区,一个从竹山快步走下来的精瘦男子闯入记者眼帘。走近一瞧,他身后的背篓里,装满了春笋。

“这是我们村的‘挖笋状元’胡来良,眼力好、下手准,最多的一天挖了44公斤冬笋!”王小娥介绍,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他靠挖笋赚了2万余元。

“状元不敢当,只是这挖笋有诀窍,特别是挖冬笋,一般枝青叶茂的竹子下面笋多、又嫩,你沿着竹根生长方向找,保准!”胡来良憨笑着。

胡来良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的妻子、年迈的父母、在读的两个孩子都靠他一人养活。之前,因找不到稳定销路,他放下挖笋手艺,四处打零工赚钱。“现在好了,有合作社统一收购,有工作队帮忙找销路,冬笋成了抢手货。”胡来良介绍,他平时给合作社当司机,每年各项收入加起来近5万元,一家老小在2020年脱了贫。

胡来良所在的合作社,是罗溪村以村集体出资、村民土地入股方式成立的罗溪生态农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在帮扶工作队帮助下,盘活8800余亩高山野生茶园,迅速打开市场,去年销售额破百万元,合作社向村民支付采茶、制茶等各项工资30余万元,村民获得分红30万元。

冬笋、土鸡、腊肉、红薯粉等罗溪村土特产,通过合作社销到了全国各地。村里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此务工,实现脱贫。

立足生态优势,村西南头的罗溪果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样做得风生水起。在工作队的引导下,这家合作社将240亩果园和360亩茶园有机融合,游客一年四季可享采摘之乐。自2017年开始,合作社连续5年向村里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县级重点产业项目分红。目前,罗溪村有上百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

(参与采写 苏亚明 曹志强)

【采访手记】

不忘初心,赢了民心

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需要广大扶贫干部执着拼搏、实干笃行,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诺言,才能赢得民心。

驻罗溪村帮扶工作队的“前任”和“现任”队长,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他们深知苦日子的艰辛,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了心连心、共命运。实践表明,扶贫干部用真心、动真情,就能燃起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当全体贫困户脱了贫,扶贫干部都幸福地笑了。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帮扶工作队还要啃更多“硬骨头”。未来,他们还会继续坚守,将萤萤之火聚成皓月之辉,照亮罗溪新未来。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村中看样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