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㊱】平江起义:一声惊雷,助燃“星星之火”

2021-02-26 00:13: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平江起义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直接领导下,通过国民党内部兵变成功发动的又一次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武装起义,有力地支持了井冈山的斗争,促进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平江天岳书院有一个载满红色记忆的名字:平江起义旧址。门前广场上,彭德怀一身戎装、策马驰骋的青铜塑像,定格了一段血与火的红色记忆。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平江天岳书院,聆听历史的回响。

(2月23日,平江县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劲夫 摄)

1928年3月,平江20万农军发动了震惊全国的“三月扑城”。国民党疯狂镇压平江人民的反抗斗争。6月,由彭德怀任团长的国民党独立第五师第一团被调到平江“灭火”。其实,在那之前,“彭团长”已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独立第五师部分武装也已由共产党掌握。

彭德怀率部移驻平江后,设法与中共平江县委取得联系,积极配合县委及游击队的反“清乡”斗争。他正式建立全团士兵委员会,团结广大士兵,争取下级军官参加起义。7月,滕代远以中共湖南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到达平江县城,联络上彭德怀,策划武装起义。

7月19日,彭德怀收到密电,获悉南华安特委被破坏,第三团营长黄公略等共产党员的身份暴露。他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士兵闹饷的名义迅速发动暴动。

7月22日中午时分,彭德怀将起义部队集结在天岳书院操场。他带头将红带子挂在脖子上,拔出手枪,宣布起义。

惊雷般的枪声,刺破书院的宁静。

勇士们跨过汨罗江上的浮桥,仅用一个半小时,便占领平江县城,解除了反动军警2000多人的武装,活捉了县长刘作柱等反动分子200多人。出卖革命同志的叛徒高岑楼等,在当天就被枭首示众。

这次起义最激动人心的场面,是解救被关押在城南和城西3所监狱里的上千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马日事变前担任平江县委书记的陈景潜,也是起义军从监狱里救出来的。他们被解救出狱后,有的要求立即参加红军,不顾伤痛主动上街宣传;有的带着起义战士到处搜捕土豪劣绅,挖出了他们埋藏的财物和枪支弹药;有的连夜下乡给各级党组织和游击队送信。

随后,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也随即诞生,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

国民党很快调集重兵围攻红五军。7月29日,彭德怀果断率军撤出平江县城,挥师江西修水、铜鼓。8月底,在敌人10多个师的前堵后追下,红五军减员严重,人心浮动。彭德怀挥拳向官兵们表态:“我们举旗起义,是为了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怕流血牺牲。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

一席话语,振奋军心。部队继续前进,到达修水后,红五军党委与湘鄂赣边特委举行联席扩大会议,决定由彭德怀、滕代远率主力开向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合,其余部队由黄公略带领,留在湘鄂赣边开展游击战争。

12月11日,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在江西宁冈胜利会师。两支部队合二为一,成为“星星之火”中最亮的一处。

平江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2.1万余人,占全省革命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正是这些前仆后继的革命烈士,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20万农军“三月扑城”

为配合钳制围剿湘赣边界井冈山根据地的敌人,乘平江县城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时机, 1928年3月16日,在中共平江县委组织下,20余万农民暴动队伍化装成挑担的、唱戏的、舞龙的、买菜的等向平江县城集结,手执大刀、长枪,从各路冲进城里,和驻城的敌军展开激烈的战斗,史称“三月扑城”。此次事件的总指挥是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我党早期宣传教育家毛简青。

这次扑城虽然失败了,但大大震慑了敌人,打破了敌人的白色恐怖。地主豪绅吓得魂飞胆丧,没有料到共产党能组织这样大规模的暴动。从此,敌人的小支部队再也不敢单独驻在平江,更不敢轻易到四乡骚扰了。

扑城斗争打乱了敌人围剿湘赣边区的部署,支援了井冈山的斗争,为“平江起义”和红五军的建立奠定了群众基础。

谢觉哉曾经评价:“平江‘三月扑城’是平江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工农群众大起义。这一壮举不仅震撼了平江的反动派,即湖南全省乃至毗邻的赣、鄂两省的反动统治者,也为之战栗不已!”

新中国成立后,平江籍52位开国战将中,有41位参加过平江三月扑城暴动;70多位省部级领导中,有50多位是从扑城暴动中走出去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摄影 张劲夫 视觉 陈青青 视频 张劲夫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