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在全省率先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

2021-02-25 09:12:1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文洁 谭一珊]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在全省率先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

我为群众选项目 我为群众办实事

记者 胡文洁

通讯员/谭一珊

株洲日报讯 2月24日,随着出席芦淞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146名人大代表投票选出该区2021年区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我市全部县市区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实现由人大代表直接投票选出,株洲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的市州。

2019年开始,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渌口区区镇两级以及其他县市区部分乡镇逐步开展试点,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推动民生实事从政府“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试点的两年时间里,全市共票决产生区级民生项目20个、乡镇级民生项目178个,均实现高速推进,部分项目测评群众满意度达100%。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政府确定民生实事时不再“更多依赖拍脑壳”,推进民生实事时不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S104芦淞段提质改造项目,145票!农村山塘整修项目,9票……”在上述区人大全会现场,看着从10件候选事项中最终选出来的“八大民生实事项目”,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告诉记者,通过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民生实事更能代表人民意愿,“在人大的监督下,推动这些饱含人民期待的民生实事落实见效,我感到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

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芦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付访华介绍,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组织代表采取“听、看、访、查、督、评”的方式,对政府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真正确保件件有着落、件件惠民生。”

芦淞区白关镇作为较早推进镇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的乡镇,已经尝到了甜头。“项目选得更准了,推进更快了,还减少了很多矛盾。”该镇白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喻春明告诉记者,以前确定镇级民生实事时,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要到镇里“跑项目、求项目”,现在所有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真正公平公正,真正优先‘急难愁盼’,老百姓拍手叫好!”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全市全部9个县市区及其68个乡镇全部推开,我市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探索拓展票决实事的内涵和外延,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着力打造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株洲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