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亮:将爱心“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2021-02-24 18:07: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饮水思源,感恩戴德,传递价值,成就你我。”这是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永亮的座右铭,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乐于助人,周永亮就是这样一个内心充满阳光,始终感恩生活、播撒大爱的人。

让职业教育为精准扶贫助力

1987年周永亮出生于湖南衡阳,作为一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农村伢子,父辈们勤劳勇敢、乐于助人的美德深深影响着他。“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做志愿服务,能尽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大学期间,作为学校创业协会的会长,周永亮带头为身患白血病的同学捐款,并在全校发起募捐,筹得善款15万元,帮助患病的同学重返校园学习。

2015年12月周永亮接手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正式走上了独立办学的道路。“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在周永亮看来,教育是挖掉穷根的关键,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之一。自2017年起,周永亮每年筹资20万,捐助50名贫困地区学生就读“民盟同心班”,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让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获广泛好评。

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周永亮一直坚持“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去年疫情期间,部分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想就此退学。周永亮一方面鼓励他们不要失学,一方面想方设法为这些困难学生创造继续学习的条件。除了对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外,近几年他还发动爱心企业和个人捐助金额10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60余人;提供勤工助学岗位40余个,为40余名贫困生资助生活费等。

“真是太感谢了,如今我一个乡下人坐在办公室当门卫,能挣钱了,做梦也想不到。”身着保安服的长沙县困难户黄天宝喜悦地说。黄天宝的爱人曾得病瘫痪在床上,周永亮知道后主动联系他,并根据他的情况聘请他来学校保安部工作专值夜班。黄天宝白天在家照顾妻子,晚上在学校值班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投身各类公益活动帮扶数千人

2020年初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周永亮向武汉地区和长沙地区捐赠防疫物资,共捐出84消毒液、医用酒精和10000个口罩等物资,价值10万元。“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不能去一线救人,但可以做好后勤,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作为省政协委员,周永亮对口帮扶娄底涟源古塘乡古仙界村几户贫困家庭,每年不仅送上慰问金,带去慰问品,还根据帮扶对象的不同需求“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参加共青团湖南省委组织的“缤纷夏日·快乐童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对近100名留守儿童以及进城务工子女进行结对帮扶;2017年面对特大洪灾,带领学校部分中层以上干部组成赈灾慰问队,一面帮助村民救护和开展自救,一面把带去的救援物资捐赠发放给村民们;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敬老院进行义演慰问……

从接触公益事业以来,周永亮积极参加助困、助老、环保、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各类公益活动,多年来,周永亮的爱心捐助已经达到数百万元,帮扶数千人。

将爱心“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周永亮时刻牢记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先后获评2019年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推荐“爱心使者”、“社会公益服务贡献”奖,多次获评民盟湖南省委、长沙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求学、创业路上我曾得到了许多好人的帮助和支持,感恩社会、传承美德是我一直的心愿。”周永亮表示,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自己得益于公益,将回馈于公益。“助人为乐这根爱心‘接力棒’我会永远传递下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在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