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精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打赢种业翻身仗

2021-02-24 11:3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精华] [编辑:刘茜]
字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中央一号文件为打好种业翻身仗锚定坐标;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明确了种业“卡脖子”技术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物育种产业,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种业硅谷”。

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担当起“三高四新”生物种业领头雁的重任?作为长沙现代种业产业链建设的重要一环,隆平高科技园迎来新考题。以担当实干书写新时代种业答卷,砥砺奋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隆平人壮志如铁,步履铿锵!

落子种业巧布局

一颗种子,蕴含着大自然赋予人类文明的巨大能量;

一个园区,汇聚着几代人逐梦种业强国的壮志雄心。

以“农”立园,以“种”强园。隆平高科技园作为由国家科委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农业高科技园,也是长沙高新区“一区四园”之一。园区以“做强民族农业芯片,打造中国种业硅谷”为目标,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凝聚社会共识,培育发展优势,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物转星移,一日千里。如今的隆平高科技园,已然成长为我国种业版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谋篇布局,种业硅谷未来可期。近来,隆平高科技园精准落子,走活种业发展大棋局。“种业硅谷”明确了“一地两区”的战略定位,构筑“一园六镇多基地”的空间布局。省政府联合中信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投入运营;总投资110亿的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开工;全国首家智慧农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一张中国“种业硅谷”的壮美蓝图正徐徐铺开。

发展为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2020年,园区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精准服务上狠下苦功,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长沙现代种业产业链,实现种业产业产值43.8亿元,增长18.36%;带动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7%,税收增长20%。

院士领衔,创新高地旌旗飘飘。人才支撑创新驱动,是发展的硬核动力,隆平高科技园在袁隆平等6位院士的领衔下,集聚市级以上高精尖人才90余人、副高以上专家2500余名,广纳行业尖端人才,锻造众多“大国工匠”;拥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省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25家;拥有生物种业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超200家,是中国生物种业尖端人才最密集、生物种业研究院所最密集、生物种业企业最密集的区域。

龙头坐镇,总部经济风劲满帆。作为全省面积最小的园区,隆平高科技园找准方向,大力发展以总部经济为主的生物种业,筑巢引凤,花开蝶来,走出一条精明增长的发展之路。现代种业产业链建设蹄疾步稳,先后引进中朗种业总部、春云农业总部等种业总部项目,新引进国内生猪育种领军企业湘猪科技、中部地区速生丰产林种苗龙头企业泓森林业。2020年,园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战斗姿态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一举摘得“国”字招牌,“种业硅谷”再添靓丽新名片。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风物长宜放眼量。”如今,一个发展有速度、创新有高度、服务有温度,软硬实力兼具的“种业硅谷”蔚然成型。

迎难而上破旧局

《长沙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将种业硅谷作为创新核心极,打造双创生态和产业创新发展升级版。这既是对隆平高科技园的认可,也是对提质增效建设“种业硅谷”的加压。

种业国际化竞争愈发激烈,“芯片”攻坚如何破局?种业“翻身仗”如何打赢?隆平高科技园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直面问题找差距,迎难而上补短板。

目前,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生物种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园区种企新品种选育多以常规育种为主,分子育种、基因编辑、工厂化育种等新技术运用不普遍;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仍有短板;产学研融合还要往深处走、往高处攀,要推动园企、园校合作,将市场需求和研发有机结合,让“铁皮柜里的成果”在田间生根发芽,形成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创新模式。

不破不立,奋楫前行。隆平人深知:不以“破局”应对挑战,机遇便不会“买账”!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种业振兴,种业强国也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松实现的。民族种业如何制胜下半场?敢啃硬骨头,勇挑千斤担。隆平人心中已有答案!

借力东风开新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未来,隆平高科技园在不确定的世界里,致力于种业的确定性。于变局中开新局,下好种业“先手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种源攻坚,种业装上“隆平芯”。“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隆平高科技园坚持创新驱动,牵住科技牛鼻子,以科技之力让种业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目前,园区集聚了隆平高科、华智生物、湘猪科技等一大批优质种企。未来,在扎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隆平高科技园将着力突破种源“卡脖子”难题,充分利用好“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平台优势,全面深化科企合作,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优质种企集聚;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聚焦生猪、种牛、水产、高端蔬菜等种源“卡脖子”关键领域,引导园区种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抓好良种联合攻关。

培育头部,种业“航母”隆平制造。紧盯全球种业50强,全国种业30强,形成跨国种企、本土种企、种业服务机构三大群体,夯实国际种业总部集聚区的基石。积极引导生产要素和资金向优质种企倾斜、集中,支持园区企业通过开展横向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壮大龙头企业,助推“链式”发展。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金融超市”范围,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位,助力园区种质资源优势明显、前沿技术领先的中小微企业迅速壮大并形成规模。

以数为媒,智慧农业乘“云”而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种业发展突破重围、转型升级的重头戏,深化拓展种业在5G、AI、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升级“智慧隆平”信息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更快捷高效、省心舒心的数字化服务。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全覆盖,打造智慧种业硅谷大数据平台,隆平高科技园将为种业装上智慧“大脑”,探索一条产研融合、科技兴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借势自贸,深化国际种业合作。利用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快打造优质承载平台,吸引国际种业人才创业落户,国际资本投资兴业。高水平办好种业硅谷峰会和系列论坛,高质量建好种业交易会展平台,最大限度地扩大种业合作伙伴。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朋友圈”,推动现代种业研发向“一带一路”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地新兴市场国家延伸,为园区企业“扬帆出海”保驾护航,推动优势种业加快“走出去”。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起点上,隆平人将以改革为帆、创新为桨,紧扣长沙市国家级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岳麓山国家种业创新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四个“国”字号奋斗目标,用“跳起脚来摘桃子、卷起裤腿踏积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抬坐标、破难题、埋头干,扎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驰而不息建设“种业硅谷”,围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搭平台、聚人才、建生态,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种业科技创新高地”“种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实现“再造一个隆平园”的目标。(作者系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