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回眸:阔步迈向制造强市

2021-02-24 09:59:01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宁如娟 陈旻阳] [编辑:金灵]
字体:【

阔步迈向制造强市

——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回眸

邵阳日报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陈旻阳

凯通电子的热敏打印片生产线。邵阳日报记者 申兴刚 摄

邵阳经开区里的亚洲富士电梯生产基地拥有中西部地区最高的电梯试验塔。邵阳日报记者 申兴刚 摄

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59家,增量居全省第一;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1882家,总量居全省第二;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4.7%,增速居全省第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加快推进制造强市“一二三工程”建设,推动工业指标平稳向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去年1月,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财政、商务、市场监管、卫健、疾控和红十字会等部门组成市防疫物资保障组,负责全市防疫物资调配工作,累计向基层一线分发口罩930万片、防护服8.77万套、医用消毒液6.54万瓶。

该局全员上岗,组建5个小组分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帮助邵阳市金台酒厂、邵阳市宝庆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完成临时生产许可证、转产隔离服生产手续办理等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增产、扩产、转产,有效提升了全市防疫物资生产能力。2020年,市工信局机关党支部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坚决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工信局认真落实我市出台的《关于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积极采取各种务实管用、高效得力的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本级组建30支“招工小分队”,按照“一企一策、一乡镇一分队、走村入户”方式,赴新邵、邵东等劳动力输出重点乡镇开展点对点招工,并采取包车输送务工人员、发放培训补贴等复工举措,全方位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同时,继续深入推进“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企业帮扶专项行动,全年发动1200余人次进企业走访调研,解决各类困难140余个;加大项目资金申报力度,全年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7000余万元,同比增长14%。

“七大产业链”加速培育

2020年,我市出台《推进制造强市“一二三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力争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以上。

我市加速培育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循环经济、中医药、时尚用品、互联网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每个产业链均由1名市委常委和1名副市长担任“链长”,1个市直部门牵头负责,制定专项规划。各产业链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牵引,对标对表,紧贴粤港澳大湾区,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实施产业链定行业、定产品、定客商精准对接行动,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补链、强链、延链。截至2020年底,七大产业链共签约产业链项目237个,完成年度计划的232%;总产值达181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2020年,全市稳步推进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96个产业链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78亿元,完成率为123.36%。其中,装备制造产业链方面,三一配套产业园建成投产,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建设进程顺利;显示功能材料产业链方面,彩虹特种玻璃第二条生产线建成点火,特种玻璃研究院建成运行,智能终端产业园竣工投产,中电基板玻璃项目加速推进;时尚用品产业链方面,发制品产业集群建设项目获省工信厅重点支持,邵东市成功申报“2020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中医药产业链方面,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建成投产,产业链条向精深化、高端化延伸。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市工信局积极引导企业抓项目、抓创新、抓转型,着重抓好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关键领域产品创新工作,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亚洲富士电梯的“电梯及智能立体车库的技术创新”项目、凯通电子的“热敏打印片”项目、天香生物的“紫薯花青素”项目成功申报为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这3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23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14亿元,获得授权专利13项。

2020年,全市新增光缆13105皮长公里,新建4G基站1246个,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和4G覆盖率达100%。在全市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我市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步伐,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全市全年共有4117家企业上云、674家企业上平台,其中天香生物、五阳塑胶被评为“湖南省‘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