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业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犇”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1-02-24 09:51: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刘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产业有基础、落实有行动、发展有信心、干群有决心,长沙工业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犇”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可以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内,智能设备精准控制着整条生产线高效运转。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在广汽三菱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装配线上忙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山河智能工业城内,工人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刘攀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20日, “新春第一会”——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

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主动对标、抬高坐标、锁定目标。”吴桂英的总动员从会议现场奔向星城大地。

掷地有声、回声嘹亮——“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吴桂英的声声勉励下,长沙工业园区抢抓机遇、龙头企业产销两旺,长沙制造业迎来“最牛开局”。

产业有基础、落实有行动、发展有信心、干群有决心——在向“国家重点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攀爬征途中,长沙制造业蹄疾步稳、踏浪前行。

有基础

长沙产业厚积薄发,新动能强劲有力

既不靠海也不沿边,同时还不依靠土地财政,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哪里?长沙的答案是:紧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

近年来,长沙锚定以制造业带动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动摇,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明确重点发展新兴及优势产业链,22条产业链“交相辉映”……

长沙的坚守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2020年长沙规模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3%,形成了工程机械、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制造业在全市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接近三分之一;

2020年,全市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4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8家,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373家,总数达到1041家,其中国家级试点示范企业及专项项目27个,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2020年,长沙的产业链建设经验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列入国务院向全国推荐的典型经验做法。

近年来,长沙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全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

智能装备方面,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工程机械领域,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总产值于2019年突破2000亿元,规模稳居全国第一。2020年,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进入工信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决赛,有望培育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长沙大型骨干企业已将5G、物联网、智能感知等技术综合应用到自己的产品中;

汽车领域, 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15家,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企业42家,整车生产能力150万辆/年,生产能力涵盖轿车、越野车、轻中重载货汽车、客车、新能源车等,同时还布局了一批全球领先的零部件企业;

数控机床领域,宇环数控所研发的3D磁流抛光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大创远数控研制的全数控六轴六联动螺旋锥齿轮干切机床整体技术居于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际先进厂家在高性能机床装备上的技术垄断;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长沙开通了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启动了全国首条基于5G+V2X技术、支持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与示范应用的智慧高速,同时还开通了国内智能化改造范围最广、道路类型最全面、安全防护最严密的城市开放道路,并开发了全国首个智慧共享出行示范项目。此外,长沙先后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集齐三块国家级牌照,成业内唯一。

……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制造业坚定“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也在制造业”的“主方向”,率先全国20天启动复工复产,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抢先复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从3月开始由负转正,位列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增长城市的第一序列。

“我们将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产业链条为纽带,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体现省会担当、贡献关键力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与“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的时代坐标上,全市工信系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动国家重要制造业中心建设,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

基础已夯实,蓝图已绘就。接下来,干!就是最好的姿态。

有行动

《三年行动计划》抢下先手棋

作为蜚声全国的“智造之城”,长沙从未停下创新发展的脚步。

2月20日,在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长沙发布了《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

一大指导思想、五大基本原则、五大工作目标、七大主要任务、四大保障措施……《三年行动计划》从理念到实体、从传统到新兴,全方位为长沙制造业的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

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瞄准薄弱环节协同攻关。在“万字规划”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个信号:发展的出路在制造业,制造业的出路在中高端。

对于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工业企业‘头羊’行动”。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对于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行动”。将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紧盯“高端、关键、紧缺”环节,以价值链为导向,畅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对于新兴技术,《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行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具有长沙特色、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三年行动计划》对工业互联网的“浓墨重彩”,预示着长沙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已找到了“牛鼻子”。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产物,工业互联网集关键基础设施、全新产业生态和新型应用模式于一身,其体现的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的变革性力量,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着力点。

迈入新时代,行业间的比拼实际上是人才间的较量。

对于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创造性地提出在长沙打造智能制造“海归小镇”,为长沙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海归小镇”将结合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综合考虑产业发展需求、创新资源聚集度、未来发展潜力、生态宜居环境等要素资源,“我们将以洋湖为先行区,望城大泽湖为核心区,布局建设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海归小镇”的未来充满了期望,“到2023年,我们将把‘海归小镇’打造成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活跃、智能制造产业发达,产城融合、生态良好、合作开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小镇典范。”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以《三年行动计划》催生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间的乘法效应,助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有信心

园区和企业奋蹄扬鞭,“犇”向新高地

从过去的贴牌生产,蜷伏于价值链的底端,到今天的设计制造,攀升于产业链的高端……长沙的制造业越来越“高”。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厂房内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为了赶订单,我们正月初七整个公司便全面复工复产,工人全部到岗。”山河智能副总经理黄志雄满怀信心地说,公司预计年内营收将达200亿元,“十四五”末将达到400亿元。

同日,12辆涂装成荧光绿的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从中联重科长沙麓谷工业园出发,“犇”向全世界,喜迎开门红。在2020年里,中联重科取得历史最好经营业绩,“千亿航母”其势已成。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我们将努力迈上新高度。”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铁建重工在去年成绩斐然,其先后成功研制了国产最大16米级泥水平衡盾构机、国产首台四臂凿岩台车等产品,产品批量应用到国内30多个省区市的地铁、煤矿、水利和高原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对于今后的发展,铁建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不断加强科技攻关力度,增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锻造优势产品发展长板,打造更多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力量。“新的一年,我们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更多大国重器,做大做强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升级换代。”

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工业园区对于未来的发展同样充满了信心。

全球第一台碳纤维臂架泵车、全球输送高度最高的混凝土泵车、中国第一台高端选择性激光烧结3D打印机……这些“世界第一”“全国第一”都来自长沙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长沙高新区作为长沙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战场,将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牢牢紧扣“担当‘三高一城’领头雁、打造全国一流高新区”这个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作为工程机械优势产业集群所在地,无论是推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还是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长沙经开区都奋力争先。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表示,长沙经开区将紧扣“两个率先”发展目标,突出抓好五大产业创新发展、自贸试验区创新赋能、科技创新驱动、营商环境创新优化、“腾笼换鸟”创新突破,全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勇立潮头。

庄子曾以“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诠释“庖丁”高超的“解牛”技艺。或许这也是对此时的长沙制造业恰如其分的形容。

“对于未来的长沙制造业,我们有理由相信!”衡开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不断占据新技术的‘高点’,补上产业链的‘断点’,变‘高价买’为‘平价造’,让‘卡脖子’问题不再‘掉链子’。”

有决心

工业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日下午,长沙召开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发扬“三牛”精神,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确保实现开门红。

22日,市工信局迅速召集局机关全体在编在岗干职工和局属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传达会议精神并领学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康小平表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彰显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在长沙的深化、细化。

“全市工信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一定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提前布置工作,落实具体举措。”康小平表示,市工信局将树立更高追求目标,锚定发力方向,建立起责任清单,确保高质、高效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长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高起点开好局、起好步。

眼下,《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制定,如何抓落实是关键所在。康小平说,新的一年,市工信局将继续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产业链条为纽带,大力提升智能制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体现省会担当、贡献关键力量,全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持续增长,力争实现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