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资4000亿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

2021-02-24 09:47:2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张岚]
字体:【

韶山到井冈山铁路计划今年竣工

湖南投资4000亿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

2月23日,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施工中的白观区间。图/记者谢长贵

在韶山游玩之后,可以坐上火车前往井冈山继续打卡红色旅游地了。近期将启动建设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计划今年竣工。

长沙、湘潭两地自驾车目前只需半小时左右,预计到2023年,两地之间还可以坐地铁往返。

今年,湖南将投入4000亿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长株潭一体化又有新动作。2月20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召开,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全面介绍了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项目推进情况。

记者2月22日晚从省发改委拿到了《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进展情况表》,湖南将投入4001.36亿元,推进这三十大标志工程。

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近期开建

“我想再去韶山看一看。”江西省永新县段先生对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项目建设十分关注,还是学生时,他被学校选派步行到韶山进行参观学习。几十年过去了,他一直希望再去韶山走一走,参观一下,去感受韶山的变化。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正是30个项目中新建项目之一,并将于近期启动建设。

湖南、江西都是红色资源异常丰富的省份,这其中又以韶山和井冈山为代表,成了众多旅游爱好者,红色旅游的首选之地。2021年伊始,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新年首次调研深入株洲4县,提出把建设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作为统筹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工作的重要抓手来推进。

记者注意到,30个项目中,有新建项目14个。其他新建项目还包括: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平台建设,长沙至赣州铁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物流枢纽,碳基纳米器件和新型传感器创新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铁建重工超级地下装备及其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科技攻关,绿心中央公园等。

长沙通往赣州铁路计划2024年竣工

赣州,地处江西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素有“江南宋城”的美誉,境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今年,长沙还将开建通往赣州的铁路,总投资256亿元,计划2024年竣工。

根据三十大标志工程进展情况表,长沙至赣州铁路的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高速铁路湖南段1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在文化旅游方面,还将新建三个项目:湖南革命军事馆、湘潭韶山月壤及航天航空创新体验基地、醴陵陶瓷博物馆提质改造。

按照计划,湖南革命军事馆今年开工,计划2023年竣工,项目包括主体建设面积9905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选址规划,正在进行整体规划初步设计。同步展开布展大纲编排、文物征集等工作。

湘潭韶山月壤及航天航空创新体验基地今年开工,计划2025年竣工。项目位于韶山市清溪镇天鹅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为月壤、神舟十号返回舱储存基地、博物馆等相关设施,二期为航天博物馆、航天培训等内容。其中:一期博物馆占地约30亩,总建筑面积4万-5万平方米。

醴陵陶瓷博物馆提质改造项目,2020年开工,计划今年竣工。

到2023年长沙可坐地铁去湘潭

“20多分钟,一路畅行。”正月初七从湘潭过完春节返回长沙准备工作的申军高兴地说,芙蓉大道改造后心情舒畅多了,不仅比原来节省半个小时以上,还不堵车。

长沙到湘潭自驾车由原来的一小时左右减少至半小时以内,到了2023年,长沙、湘潭市民还可坐地铁往返。

记者注意到,三十大标志工程中,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成为关注的重点。

“我们从大年初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项目部,工人们正在工地上忙着建设,目前每天的钢筋加工量超过100吨。

长株潭城铁西环线一期工程2019年已全面开展,该工程起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自南向北穿越湘潭九华经开区、湖南湘江新区,终点与长沙地铁3号线山塘站相连,全长17.29公里,总投资约60亿元。

目前所有车站和高架区间均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施工进度符合计划要求。湖南建工集团长株潭城铁西环线一期工程项目指挥长杨涛表示,“努力加快西环线建设,为长株潭融城发展提速。”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项目,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将真正实现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

长沙机场将完成改扩建

如果说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主要是在长株潭周边地区形成一个都市圈。那么,将打造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是在“半小时交通圈”基础上的提升,外向度十分明显。

“‘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就是要走出去。”湖南著名区域经济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表示,“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主要是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核心,覆盖东亚、东南亚、中亚等地方,走的是国际化路线。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今年2月5日已获得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在三十大标志工程目录中,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承载着三市以及湖南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补齐对外贸易短板的重任。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将新建5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165个机位的站坪;新建1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三跑道,跑道主、次降方向分别设置III类和I类精密进近系统,相应建设等长的平行滑行道系统;新建4.6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16万平方米的停车楼、1.99万平方米的货运站以及生产生活辅助配套设施。扩建西南站坪二期。据了解,改扩建后的长沙机场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的目标。

“航空的发展有利于湖南‘买全球卖全球’。”朱翔表示,长株潭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买到全球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也可以快速走出去,卖到全球。

除了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外,在三十大标志工程项目中还有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5G长株潭全覆盖,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长沙蓝思消费电子基地和湘潭生产基地,中国航发南方航空动力产业园,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株洲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项目,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14个续建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