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激励引导村(社区)离职干部继续发光发热

2021-02-24 09:2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朱孝荣 廖智慧]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感谢组织信任!我很高兴接受这项工作,一定当好‘导师’。”近日,资兴市汤溪镇下堡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海激动地说,前段时间离职后,他又被聘为了“村官导师”,可以继续为村里的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资兴市引导离职村(社区)干部离职不退心,鼓励新老干部传好“接力棒”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底,资兴市20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两委”换届,共有283名村(社区)干部离职。如何解决离职村干部思想上、生活上的担忧顾虑,使其退职不褪色、退职不退热,成为换届后该市重点关注并致力解决的问题。

“在资兴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一批批村(社区)干部发光发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介绍说,在做好关心关爱的基础上,资兴市千方百计搭建平台,让这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离职村(社区)干部继续发挥作用。

为了让村(社区)离职干部打消顾虑,“退”得顺心,该市采取“集中谈”“重点谈”“上门谈”等方式,及时与离职村(社区)干部进行卸任谈话,听他们谈感想、提建议,合理疏导,及时化解“人走茶凉”的心结和可能产生的不良心态。经市委专题研究,印制了离职荣誉证书、《致全市村(社区)“两委”离职干部的一封信》,安排发放慰问金,联乡市委领导参加了以乡镇为单位举行的村(社区)干部荣退仪式,听取离职感言,回应心声建议。一系列暖心举措让离职村(社区)干部退得有尊严,引导离职村(社区)干部一如既往关心、关怀、支持新一届“两委”班子的工作,继续关心关注本村(社区)的发展。

为了让新老干部传好“接力棒”,该市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村(社区)离职干部的参谋、监督等作用,引导一批经验丰富、有能力、有威望的离职干部发挥余热,当“村官导师”帮带新手,当“参谋助手”提金点子,当“顾问指导”分享经验,当“哨兵探头”监督村(居)务,当“桥梁纽带”宣传政策、反映民情。

“截至目前,我们已择优选聘了40名离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官导师,每名导师负责帮带若干个村,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在助推村级经济发展、构建良好村风民风家风、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班子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资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李秉钧 朱孝荣 廖智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