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发展装备制造业,助力“三高四新”

2021-02-24 06: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发展装备制造业,助力“三高四新”

刘飞香。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人物素描】

刘飞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致力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自主研制及产业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铁建杰出科技创新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履职故事】

在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隧道施工现场,京剧脸谱特色的刀盘缓缓转动,“京华号”盾构机正在进行工地组装,即将开始掘进作业。

这台“巨无霸”来自湖南长沙,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是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也是刘飞香带领铁建重工研发团队为长距离、复杂地层掘进量身定制的一款高端装备。

超大直径盾构机集机械、电气、液压、信息、传感、光学等尖端技术于一体,在设备研制过程中,刘飞香带领研发团队依托以往应用成熟的常规直径、大直径盾构机自主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以及系统关键零部件设计和加工制造技术,最终研制成功。

作为一名“技术控”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始终以自主创新为发展底色,以振兴民族品牌为发展己任,不断推动产业技术迈向更高端。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加速装备制造产业创新蝶变,巩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国产盾构机打破国外垄断,完成了从技术到市场全面主导的历史性转变。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攻关新一批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超级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刘飞香介绍,进入“十四五”,国内高原铁路、跨海隧道、南水北调西线等超级工程将越来越多,对地下工程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和研发团队为此展开了智能化科研攻关,形成了从部件智能到整机智能,从单一产品智能到成套装备集成智能的发展路径。“继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超级地下工程装备将成为湖南‘超级家族’的又一张新名片。”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锻造硬实力、打造高精尖、攀登制高点,矢志在地下工程装备智能化方面领先全球,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刘飞香表示,将持续关注国家先进制造业发展,呼吁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以创新驱动推动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