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探秘高铁“吸污人”:每天吸污6吨多

2021-02-23 18:2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虹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邓虹阳)春运返程中,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无数铁路人在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默默地服务着。高铁怀化南站就有这样一群不为人所熟知的“吸污人”,他们负责操作并维修专门的吸污设备,为旅客们创造舒适的卫生环境。

神秘“吸污人”均为90后

目前,高铁采用的都是真空集便器式厕所。集便器先将粪便集中到列车集污箱,待列车到站后由“吸污人”使用吸污设备对车内粪便进行转移。集便器式厕所克服了以往列车靠站停时厕所必须关闭的弊病,可以24小时开放,列车停靠站点时旅客仍然可以上厕所。

罗岱是高铁怀化南站吸污设备小组的“领头人”。据他介绍,怀化南站吸污设备小组共有6个人,均为90后。其中,3人负责日常巡检及操作设备,3人负责夜间天窗维修设备。

这群“吸污人”不仅负责吸污设备,日常还要对站内中央空调、客运电梯、站台显示屏、消防设备、安检仪、自动售票机、闸机等设备维修保养,可谓是一专多能。

每天吸污6吨多

雷进是吸污设备小组一员。2月22日21时,他需要对2趟列车进行吸污作业。

穿戴好工作服、一次性手套和口罩,雷进提前1个小时到达吸污泵房。检查设备参数无误后,他按照顺序开启了大型吸污泵,吸污管道内负压缓慢提升。

“动车的污水污物不是靠人工进行处理。列车进站后,由车站工作人员将股道上的吸污软管与停靠动车底部排泄口连接。通过吸污管道内的真空负压,将粪便吸取到吸污泵房。”雷进介绍。

20分钟后,动车底部不再有污物吸出,泵房储污罐液面上升了0.6米。雷进说:“现在是返程客流高峰,车上旅客较多,刚才抽取了2吨左右的污物,是平时的1倍。我们每天有3次这样的作业,大概需要吸污6吨多。这些污物经我们排污泵内的刀片搅碎,再排到市政污水厂进一步处理。”

罗岱告诉记者,并不是每次吸污都能顺利完成,有时会因排污泵的刀片无法搅碎卫生巾、毛巾等异物,极易发生堵塞,这时必须马上启用备用泵组继续吸污作业。

“我们得将故障泵拆卸,用手伸进堵塞部位将这些异物抠出来。”罗岱回忆道,有一次他将堵塞的毛巾扯出来时带出了大量的污物,弄得浑身都是,至今想起还隐隐有些作呕。

每周检修66个吸污单元

春运期间客流增大,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排污吸污工作、保障旅客舒适如厕,成了罗岱和同事们的挑战。

“1个吸污单元可以吸1节动车车厢的污物。怀化南站共有3条股道具备吸污功能,1条股道上这样的吸污单元有22个,共计66个。“ 罗岱介绍道。

“春运期间我们每周要对吸污单元全部检修2次。如遇紧急突发故障,在调度和车站同意下,我们还会对设备进行抢修,受维修时间限制,往往需要跑步前进。”

每次检修他们都要手提肩扛80来斤的工具、材料从站头走到站尾,一个来回就是千余米。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