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技术创新推动浮标制造产业强劲发展

2021-02-23 09:5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许德军 丁会云] [编辑:金灵]
字体:【

技术创新推动临湘浮标产业发展

累计获批专利520多项,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许德军 丁会云)“应用新设备后,我们公司可节约三分之二的人工,生产效率还可提高一倍以上!”春回大地,钓鱼浮标产品进入产销旺季,正在车间调试新设备的湖南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明信心十足。由该公司研发团队耗资1200万元、历时2年研发而成的这套新设备,涵盖浮标生产的打磨、成型、喷漆、检测多个环节。技术创新正推动临湘市浮标制造这个传统产业强劲发展。

临湘市1991年引进第一家台资浮标企业。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一时间,全市浮标作坊“遍地开花”,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恶性竞争,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时有发生。

行业发展困境倒逼企业全面发力创新发展。为了追求浮标产品差异化,临湘积极尝试各种新型原材料,先后引进纳米高分子材料和碳纤维材料;为了满足钓友全天候垂钓,发明电子夜光浮标;为了让钓友轻松垂钓,研制通过蓝牙和Wi-Fi连接手机自动报警的智能浮标;为了让钓友减轻视觉疲劳,开发出重力感应变色浮标。为了降低人工成本,临湘成功研发全套全自动加工设备。截至目前,临湘浮标行业累计获批各类专利520多项,8家企业参与全国轻工行业协会浮标行业标准编制。

着眼于鼓励技术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临湘市政府成立浮标产业中心,为浮标企业保驾护航。该市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每年联合开展浮标行业专项打假行动,市人民法院对浮标行业侵权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快审快结”。

创新引领浮标行业快速发展,目前,临湘市已形成完备的浮标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浮标之乡”,全市行业市场主体达1000多家,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年总产值突破30亿元,浮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