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五十四集

2021-02-23 08:38:5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0年2月23日 杨靖宇牺牲

今天是2021年2月23日,1940年的今天,在长白山的深山密林里,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在和敌人激战中,壮烈殉国。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杨靖宇靠什么同日寇周旋了5天5夜?

杨靖宇,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抗联队伍最壮大时,共有11个军4万人,有效牵制了数十万日寇。在东北,人们把总指挥杨靖宇唤做“杨司令”,把他带领的抗联一路军称为“杨司令的队伍”。可在敌人眼中,用兵如神的杨靖宇,是“心腹大患”。

全国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伪军在东北加紧围攻抗日联军。1939年冬天,在濛江县境,敌人重兵包围杨靖宇部,切断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在艰苦的环境中,杨靖宇指挥部队与敌人顽强战斗。1940年2月18日,杨靖宇身边的两名战士在购买粮食时不幸牺牲,敌人搜出了一颗杨靖宇的印鉴,断定他就在附近,开始加紧搜查。2月23日,杨靖宇已经几天没有吃到粮食,由于奸细告密,被敌人包围在三道崴子的树林里。在这里,杨靖宇展开了最后的战斗,壮烈牺牲。惨无人道的日军不能理解他的不屈意志,残忍地剖开杨靖宇的遗体,却看到他的胃里连一粒饭都没有,只有树皮、野草和棉絮,这使残暴的侵略者也对他肃然起敬,称他是“顽强的敌人”。

为纪念杨靖宇,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政府将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杨靖宇曾说:“为民族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他用生命诠释信仰,牺牲时年仅三十五岁,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来的人们。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