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中的委员答卷】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建言献策

2021-02-22 09:38:2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今年是我作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四年。截至目前,我一共提交了28个提案,全部已由相关部门立案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说。

易露茜积极建言献策,“关于启动新冠疫情下中非卫生合作紧急行动、巩固中非传染病防控合作成果的建议”“重视我国全健康工作的建议”“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的建议”等系列提案直面问题精准资政,补短板,惠民生。她所主持的“互联网+预防接种”“重性精神病救治救助”“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出生缺陷防治地方立法”“肺结核防治综合改革试点”“妇幼保健机构四部制建设”等系列改革为全国首创了湖南模式,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表彰推广。

今年,作为来自卫生健康领域的政协委员,易露茜重点关注的仍然是疫情防控,尤其是如何科学精准地围绕当前新冠肺炎的常态化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的保障,需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站位,更需要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的科学构建,这一体系既要管长远又要管全局,既要补短板又要高质量发展。”易露茜说。

新冠疫情发生后,易露茜立足湖南实际,结合全国情况,面向各类群体做了大量调研,涉及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支撑、完善落实组织保障措施等方方面面,目前已形成系列提案建议,准备今年两会提交。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