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牛年要“犇”跑】常益长高铁沅江特大桥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02-22 06: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常益长高铁最大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建设按下“快进键”——

沅水翔“飞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一大早,位于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大关庙村的常益长高速铁路沅江特大桥跨沅江斜拉桥建设现场一派繁忙,73名工人在各自岗位忙碌着,氧割、焊接、装模、扎钢筋……铆足劲赶工期。

“今年头一回在外过年,虽然想家,但工期提前,大伙儿都很开心。”上午9时许,23岁的贵州小伙冉李根放下手里的氧割器具,揉了揉眼睛,看了看远方。

为赶工期,今年春节,常益长高速铁路沅江特大桥建设工地不停工,所有工人“就地过年”,为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桥提前竣工,铁路就能提前竣工。”中铁三局集团常益长铁路沅江特大桥总工程师易先坤告诉记者,沅江特大桥是常益长高铁最大控制性工程,从常德火车站至汉寿站,全长34.866公里。其中,跨沅江斜拉桥总长524米,施工水深37米,有5个水下桥墩,平均墩高39米。为保证沅江通航,523号、524号桥墩主跨240米,墩高超过40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523号、524号桥墩已完成双壁钢围堰施工。“双壁钢围堰直径38.5米、高46.4米,施工难度在国内铁路桥梁建设中排名前列。”易先坤介绍,双壁钢围堰体积5.4万立方米,排水量相当于25个国际标准游泳池。

在双壁钢围堰边上,水泥浇筑工人李连明告诉记者,采用双壁钢围堰施工,是为了保证江底无水施工环境。他介绍,为了将这么大的围堰按位置准确入水,中铁三局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围堰下放智能监控系统,在围堰顶部布置了6个监测点,实时对围堰下水的高度、平面位置、倾斜度进行监控,精确到厘米。

在易先坤指引下,记者走到围堰俯瞰,见围堰封底采取分区施工,按照底隔舱、中间隔舱等顺序进行混凝土浇筑。“为保证桥墩稳固,523号、524号桥墩内各浇筑有22根桩基,平均深度达128米。”易先坤说。

时近中午,记者登上523号桥墩顶端,见沅江水面波光粼粼,建起的桥墩一字排开,宛如一条“飞龙”翔于浅底。

相关专题:人勤春来早 牛年要“犇”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