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春天有仙女,遇见请珍惜

2021-02-21 12:22: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 春天有仙女,遇见请珍惜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雨水第4日

江南女子多纤弱,花亦如是。大地回春时,湖南各地农村会盛放一种叫夏天无的野花。

在柔弱细长的茎叶上,轻巧地生出一串串小小粉紫色花朵,花身呈细长钟管状,尽头分作两片花瓣,一上一下地张开,像往外推开的两页门扉。花瓣中间伸出的花蕊很特别,雄蕊和雌蕊扣合而生,组成一个展翅欲飞的小仙女。于是,许多人把这种花叫做“洞里神仙”。

这样的花朵结构,并不为了美丽,而是专为昆虫设计。小虫儿一旦情迷入花丛,就不得不在夏天无细长的钟管里摸爬滚打,费上一番功夫才能带着满身花粉离开。

柔美的夏天无花期很短,每年4月便开始凋零,进入初夏时,大地上就再也无法寻得半点踪迹。这就是其花名的由来。

如果有缘人懂得珍惜,在春天遇见时,及时挖出夏天无的块茎,洗净燥干后即可入药,是祛风除湿、舒筋活血、通络止痛、降血压的良药。因此,自古夏天无就另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一粒金丹。

制药工艺下,夏天无已成功开发出多种中药制剂,如夏天无片、复方夏天无片、夏天无滴眼液、夏天无注射液等。

看到这可贵的药用价值,江西余江县早已开始大量人工种植夏天无,年产药材超过400吨,成为带领当地农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小名片】

夏天无,属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块茎之上常抽出多茎,茎高可达10至25cm,每年2至4月为花期,花常粉紫色,亦有淡白色或淡蓝色;4至5月为果期。多分布于我国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山西以及台湾地区海拔300m以下丘陵及山坡林下、路边或溪边,日本南部亦有分布。

文字 徐永福 彭雅惠 图片 徐永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