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岳阳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水运直达

2021-02-22 09:3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徐亚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今日11时,一声汽笛划破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长空,吹响了满载烟花的“港通6号”货轮启航的号角,该货轮将历时约10天、直抵香港。这标志着岳阳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水运直达航线2021年度成功首航,也揭开了湖南省对外开放的崭新一页。

当天,岳阳市举办了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水运直达航线2021年度首航启动仪式。副市长陈阁辉宣布启航,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翎主持,城陵矶新港区负责人王文华、周玉萍、李岳东,综保区负责人李建华以及市政府口岸办、岳阳海事局、岳阳海关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岳阳城陵矶口岸是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是湖南烟花爆竹特色产品出口的便捷通道,更是湖南对外贸易直接出口通道。陈阁辉表示,当前,岳阳正处于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窗口期,正着力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岳阳自贸片区发展,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水运直达航线的运营显得尤为重要,下一步要加快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加大协同开放力度,提升港航便利化水平,努力实现航线“满舱满载”运营,成为岳阳乃至湖南联通世界的“黄金航线”。

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说,此次直航是新港区和岳阳自贸片区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重大发展战略、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我们将切实用好自贸区的优势资源,密切加强国内外航运中心协作,强力推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持续优化航运服务水平,提升城陵矶港区功能,为打造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作出贡献。

浏阳作为全球重要的烟花爆竹生产贸易基地,已成为湖南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浏阳市政府副市长李翔介绍,长期以来,湘赣两省烟花爆竹主要经城陵矶口岸水水转运至上海口岸出口,出口通道单一、物流耗时长等问题亟待解决,而岳阳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水运直达航线的开通,与过去接力航线相比,可直接为企业节约4天时间,减少通关流程,降低物流成本,将力促烟花爆竹进出口贸易发展。

“岳阳至香港直达水运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营后,将全面拓展省内的烟花爆竹、化工产品的南下出口通道,促进省内及岳阳周边地区与香港的经贸交流。”岳阳市口岸办主任卢大平介绍,“十四五”时期,城陵矶口岸还计划开通向台湾、日本、韩国以及近海区域国家和地区直航航线,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注入新活力。

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介绍,为了优化完善岳阳城陵矶港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出口通道,省港务集团已逐步完成永久性危险品堆场建设,并牵头组建了城陵矶危险品储运有限公司,设置专用泊位,形成船舶一站式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了直航船舶在港作业效率。后期,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稳定开通岳阳至香港直航定期班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