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一极三区”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访株洲市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

2021-02-21 07:3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蓝天白云重现清水塘,绿色新城正在崛起。”2月19日,株洲市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今后工作的主题主线,聚焦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和轨道交通城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张建勇介绍,石峰区将把加快“一极三区”(株洲经济重要增长极与转型发展引领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突出标志,加快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发展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新能源汽车动力、数智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着力构建“1+4”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围绕建设世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发展引领区,加快实施“技术创新、数智转型、企业培育、人才引进”4大工程,力争全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围绕建设清水塘国家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石峰区将做好清水塘‘转型升级’和‘开发利用’两篇文章。”张建勇说,石峰区在大力退出旧动能的同时,将加快培育新动能,重塑产业结构。重点围绕建设清水塘国家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突出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创商贸、口岸经济4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全面完成“一桥一塘二十二路”等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5G基站、海绵城市、智慧街区、工业互联等新型基础设施。

石峰区还将引进一批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知名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高端研究院、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和科创基金,加快电商贸易及总部经济项目建设,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业遗址,打造“清水塘1956”文旅文创品牌,建设以清水塘城市公园为代表的“两核两带三园三廊”生态景观,营造新城优美生态环境,把清水塘新城打造成为集园区、城区、景区于一体的转型发展典范与高质量发展样板。

“石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建设内陆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生动实践,也充分证明了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实践伟力。”张建勇表示,石峰区将进一步对接长株潭一体化,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打造先进制造协同产业带;鼓励主机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支持企业“抱团出海”,扩大外贸出口,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打造和培育外贸出口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蹚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