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中的委员答卷】全国政协委员易露茜:尽心尽力 守护人民健康

2021-02-21 07:3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易露茜(左四)与传染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共同参加宣传活动。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人物素描】

易露茜,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她始终聚焦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民生问题建言资政,提出一系列带有民生温度的提案,守护人民健康。

【履职故事】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如何填平补齐?2月20日,易露茜给出了她调研、思考了一年的答案。

“全面、科学、精准”。易露茜用这3个词概括人民满意的公共卫生体系的轮廓,她希望“十四五”期间通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将短板填平补齐,用一张大网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抗疫”和“防疫”,成为易露茜去年工作和履职的主线。疫情初期,易露茜担任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组长,整整2个多月吃住在办公室,每天研判疫情、研究政策,为全省科学抗疫贡献力量。她笑称:“把这一辈子的方便面都吃光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易露茜丝毫没觉得轻松。此时的她从“抗疫”一线紧锣密鼓地转移到了“防疫”阵地,负责全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制定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年来,她立足本职岗位,深入走访各级卫生机构、各类服务群体,撰写了系列调研报告,目前已形成相关提案,以实际行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今年我仍然像往年一样,重点关注卫生健康问题,尤其是围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全面、科学、精准防控建言资政,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贡献智慧力量。”易露茜说。

自2018年以来,每年全国两会,易露茜都带着高质量有温度的提案赴京参会,涉及健康扶贫、预防接种、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本届政协我已提交了28件委员提案,全部得到了立案办理。”易露茜高兴地说,经过不懈努力,一条条委员提案落地成了一项项政府措施,既惠及了民生,也凝聚了社会共识,彰显了委员担当。

相关专题:大战大考中的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