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农事 |春季茶园管理,茶树养护,听茶叶专家王沅江的建议就对了!

2021-02-20 08:35:53 [来源:938潇湘之声] [作者:郑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茶树吐新绿,农民茶事忙。春茶,堪称不可辜负的“春宴”。湖南现有茶园面积280多万亩,主要以黄金茶、白毫早、碧香早、湘妃翠等早生品种为主。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气温比较高。专家判断,随着气温的升高,3月中旬,全省将进入春茶采摘的高峰。

那么眼下

春季茶园需要做好哪些管护工作

为春茶采摘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天的科学农事

我们邀请到了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岗位专家

王沅江

陪大家聊聊

茶园的种植

Q

王所长,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的茶园将迎来大规模的采摘季。那目前,茶园管护需要做好哪些工作,来保障春茶的质量和产量?

A

这个问题我想,第一个,早春的话要施肥,为了提高产量,我们一般是提前一个月的时间施肥,肥的种类以氮肥等。像湖南的气候一般是在二月的中下旬,最迟不能超过三月的上旬施肥。

第二个,在春茶开采前,进行点耕,一般在三月初进行,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提高春茶的产量。

第三个,是进行茶树的修剪。像我们的成龄茶园,一般春季为了提高产量,我们是不修剪的。但是对于冬季,特别是那些受到严重冻害的茶园,我们就要进行适当的修剪。受到冻害的枝苗,要把它剪去,当然这个修剪不宜过度。对于幼龄茶园,我们春季要做好定时修剪,在离地面15到20公分的地方,剪去阻枝。因为茶叶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早产早发。发出来芽头及时采下来,它就能发出第二批第三批芽。我们一般的标准来说,茎梢达到了10%-15%达到了采摘的标准,我们就及时进行开园采茶。成龄茶园,我们一般要多采,少留。3到4天采一次,这是早期。中后期我们一般5到6天采一次。幼龄茶园主要是养的时间段,我是不太建议采摘剪的,但如果采摘合理的话,可以适当的进行采摘,主要是养树为主。

Q

这采茶也是有讲究的哈。今天是24节气中的雨水,它是立春之后的节气了。虽然春天已经在路上了,但是温度并没有很高,尤其是一些高海拔地区气温还是比较低的,那现阶段茶园还需不需要注意防冻害?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A

一般来讲,立春以后,气温对茶树的正常的生长没有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发芽以后遇到了倒春寒,比如说0度以下,对春茶的的产量就会影响的比较大,我们就要防止倒春寒。

倒春寒我们一般可以采用覆盖,熏烟等。像覆盖我们一般可以用秸秆类,比如说稻草,麦秆还有薄膜等进行覆盖。寒流过后,我们就把它及时拉开。

还有茶园中间要防冻,防冻的话采用熏烟,喷淋,培土,以及安装防霜风扇。在晚上打霜之前,气温降到2度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熏烟防止晚霜冻害。有喷灌设施的茶园,在气温降到0度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及时喷水降低霜冻的危害。

因为夜幕降临,我们就按照茶园这个地势风向。通过升烟点火的方式来防止晚上的冻害。还有一个就是有喷灌设施的茶园,在灌溉的时候,即使避免风险,减轻霜冻的危害。

还有就是培土防冻,在冻害来临之前,适当的培土来保护茶树的根茎抵御低温的危害。

Q

现如今,我们都讲究绿色生态,茶叶也倡导有机。那春季是不是虫害的高发时段?又怎么来对茶园进行绿色管理?

A

病虫害也是我们越冬以后开始发生的情形。茶园春季一般来讲是不打药防虫的,但是这个时期需要我们及时去观察,有一些病虫害是在春开始发生,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及时防治的话,就比较主动,不会造成全年的大麻烦。

防控有几种方法,第一个是物理防治方法,比如说安装太阳能灯,杀虫灯等,来诱捕这些越冬的害虫,减少虫害发生的频率。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前期,虫害发生数量少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植物园的农药,微生物的农药,这些都是没有残留,没有毒性的农药来进行及时防治,一般都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Q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除了刚刚说到的这些,您对茶农还有哪些建议或提醒?

A

今年的话,第一个还是要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那种极端低温的天气,我们可以早做准备。

第二个方面,要做好静态观察,早观察早发现,早防治。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要及时防治杂草,有些地方可能还在用除草剂。防治杂草要禁用化学的除草剂。我们要采取一些物理的人工的方式进行除草,比如说我们要运用拔草机来拔草,用耕地机来翻耕,用茶园覆盖来控制杂草的发生。我们也可以采用一些植物园的除草剂,没有化学污染的。

第四个就是重视育肥,春季也是一个重视育肥的关键时期。比如说茶肥1号等。

如果您对农业技术方面有什么疑问

可以给我们留言

或者拨打0731—8888,3938来告诉我们

我们将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