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走好“茶旅融合”的发展路子

2021-02-20 06:4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潘华]
字体:【

(龙献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人物素描】

龙献文,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他带领村里干部群众利用山中生态优势,发展有机茶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使一个“老、少、边、穷”的纯苗族聚居村实现脱贫,华丽转身为“金窝”“银窝”。

【履职故事】

“一片茶叶可以带动一方百姓实现脱贫。”2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牛角山村因地得名,全村有5个自然苗寨,共313户,1306人。2008年前的牛角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800元,一直以来被十里八乡唱着“有女莫嫁牛角山,家家户户穷叮当。半年有粮半年荒,十个汉子九个单。”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龙献文始终记在心上。2013年年底,龙献文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方实地调研,找寻全村脱贫致富的“良方”。通过学习、借鉴、吸收、转化,在龙献文的带领下,牛角山村依托高海拔丘陵的良好生态优势和独具特色的苗族风情,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1.08万亩茶园、年产1000吨的茶厂,走出一条“茶旅融合”的脱贫之路。

2019年,牛角山村新开发茶园530亩,并争取社会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了牛角山村夯吾苗寨旅游景区改造升级,全年接待游客82万人次,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8289元。去年,面对疫情的冲击,龙献文带领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茶厂三班倒连续生产,几千户茶农的茶叶鲜叶应收尽收,农户的收入不减反增,乡村旅游也有序恢复,全年共接待游客56万人次,保就业800多人,全村人均年收入比2019年增加了3000多元,突破2万元大关,进一步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来我们牛角山休闲旅游的游客特别多,停车场每天都停满了车。”龙献文高兴地告诉记者,“依靠万亩有机茶园和夯吾苗寨景区两个核心点,我们继续走好‘茶旅融合’的发展路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带动本村和周边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何通过机制制度建设防止返贫、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更好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如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带着这些问题,去年龙献文一口气走了全省5个市州、10个县、23个村。“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依然是我关注的重点,我将把自己的调研成果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履职尽责、建言献策。”龙献文说。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