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牛年要“犇”跑】清水塘大桥建设不“打烊”

2021-02-20 06:4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编辑:潘华]
字体:【

实行错峰就餐、休息——

清水塘大桥建设不“打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风和日丽。

株洲市石峰区珠江北路与滨江北路交会处,株洲市横跨湘江的第8座大桥——清水塘大桥施工现场,轰隆隆的钻机声回响在郊野,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70多名工人分别在2个水面“车间”——主桥主墩及边墩上绑扎钢筋,完成后再安装校准模板,浇筑混凝土,从而形成最坚实的墩台。

“春节期间,我们不仅没停工,还加快了进度,完成了大桥主墩第4次混凝土浇筑。”顺着中交三航局清水塘大桥项目技术经理刘小港手指的方向望去,5个大桥墩台已钻出水面,挺立于湘江中,宛如站岗的哨兵。

清水塘大桥是株洲第一座双层钢桁架拱桥,也是跨度最大的一座桥,主跨宽度达408米,桥梁建设难度很大。

3万吨重钢材要凌驾在跨度达400余米宽的湘江上空,且最高点离常水位江面高达120米。

“大桥水中承台均位于裸露红砂岩河床面以下。”刘小港说,桩基承台施工前需进行水下爆破作业,然后借助钢围堰形成水下干作业环境。

经过春节期间连续施工,大桥已进入主桥上部钢结构安装施工阶段,首节5组钢结构在400吨履带吊的协助下全部安装到位。

18时30分,夜幕降临,清水塘大桥施工现场依旧一派忙碌。

轰隆隆的钻机声与附近村庄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合奏出牛年新年的交响曲。来自四川凉山州的毛拉体带领着20余位施工人员安装钢筋,准备挑灯鏖战抢进度。

“想家是肯定的,但当前的施工是整个项目关键节点,我们要抓紧时间建成主桥墩,接下去主跨钢桁拱的安装进度就快了。”毛拉体说,由于今年疫情防控需要,项目进度也十分紧张,所以选择留了下来。

在施工现场,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兼综合办主任李晓强正来回奔忙。红色安全帽下,他的脸庞早已被晒得黝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实行错峰就餐、休息,施工组‘两班倒’,白天黑夜交叉作业,抢抓施工黄金期。”李晓强说。

李晓强告诉记者,清水塘大桥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届时,将成为连接株洲市石峰区及天元区的新动脉,有效加强轨道科技城、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高新区以及武广新城4大板块的紧密联系。

相关专题:人勤春来早 牛年要“犇”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