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马栏山(1) | “游戏青年”苏远的芒果梦

2021-02-19 10:52: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2020,“每个人都了不起”!马栏山人也谱写了一个个了不起的奋进曲。

了不起的有你!突破传媒迭代和经济转型双重困局,以创业者的闯劲,朝着主流新媒体的方向加速进军;

了不起的有他!跟自己较劲、向未知挑战,以创新者的拼劲,开辟“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新赛道;

了不起的有我!克服疫情、地质、汛期多重困难,以建设者的韧劲,为2021年芒果马栏山广场投入运营,筑牢坚实基础。

山高人为峰!马栏山正是由一群群创业者、创新者、建设者干出来的“高峰”。

岁末年初,我们联合省内多家主流媒体推出《预见马栏山——山高人为峰》系列人物专访,走进身边了不起的马栏山人,邀请他们一起——

分享2020的奋斗故事

预见2021更加了不起的马栏山

定义2021全新亮相的芒果马栏山广场

人物名片

苏远,湖南芒果幻视科技有限公司创意总监

人物标签:新芒果ER、85后、深度游戏爱好者、金融专业、游戏制作人

代表作品:游戏《呆鸡点点点》、《萌鸡敢死队》;湖南省博物馆VR体验馆项目《国宝迷踪》、《帛画传奇》。

企业名片

芒果幻视为芒果台在VR\AR\MR等拓展现实领域战略布局的新赛道,拥有成熟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IP开发体系,依托芒果系的内容生态优势,将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虚拟娱乐内容。作为芒果马栏山广场首批意向签约入住企业,将在马栏山打造基于5G技术的VR\XR线上线下体验基地,为粉丝带来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全新体验。

苏远的家大概能让大多数年轻人羡慕嫉妒。置物柜上,二次元手办排列整齐,最新款的游戏机搁在电视柜上——柜里还有满当当的游戏机,一代二代三代……几乎可以开个小型展览。“我一般只把最新款摆出来。”他说。

35岁的苏远目前是芒果幻视创意总监,主管VR(虚拟现实)社交游戏的内容设计和整合、虚拟演出。

这款名叫《咕噜少女》的游戏正在试运营阶段,玩家们在晚上8点上线,与主持人一起在模拟世界里看演出、玩游戏。这只是苏远设想的VR社交世界的“第一块拼图”。“将来的VR社交空间里可以容纳各种不同的游戏,竞技、格斗……什么都可以,像电影《头号玩家》里演绎的一样。”游戏创意总监承担的工作像是影视剧的编剧和导演,必须想得长远。

如今,VR仍处在构建根基的阶段。VR最主要的两个应用场景分别是视频和游戏。计算力和时延是其巨大的挑战,这就需要5G基站部署和高性能机房的发展作为支撑。《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用户规模达 6.65 亿人,同比增长 3.7%。2019年的相关数据则显示,中国VR游戏用户规模达830万,同比增长了22%。

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需待时日,但VR产业的发展潜力已被看好。“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是在等一场技术革新时刻真正到来。”苏远说,“而它应该不远。”

对于马栏山,苏远认为,布局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首先是营造好氛围,其次是可以促进新技术的互相传播。”而这些都离不开在政策、技术、人才上,构建一个新生态。他期待,未来的芒果马栏山广场,能真正构建一个“芒果基因”的创意+科技的全新生态。

对话苏远

》》谈VR:希望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成为任何人”

Q:看你的经历,你做过手游、PC游戏,到现在做VR游戏。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职业成长路径?是因为前景吗?

苏远:首先还是我想做。我是一个很有好奇心的人,什么新鲜的东西我都愿意去了解、尝试。游戏本身是一个很讲究沉浸感的娱乐方式。沉浸感表现在什么地方?它可以让你代入主角身份。我们做游戏有很多方式,比如“沉默的主角”,主角从头到尾不说话,但是你可以选择对NPC(非玩家角色)说什么话。这样其实就是一个沉浸感的代入,让你觉得你自己在扮演它。还有一种方式叫“去UI化”,玩游戏的时候的画面只能看到实际景物,那些血量、道具栏都看不到。既然我们在游戏行业本身就有这么一些操作来加深沉浸感,那VR是不是可以一次性到位?VR是最讲究沉浸感的,所以我觉得看好它的前景。当然,目前国内VR设备的性价比还是一个大的瓶颈。

Q:那目前我们芒果台布局VR,还处在一个什么阶段,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苏远:我们在国内的市场刚起步。但因为有湖南广电的背景,步子迈得相当大。优势在于用户群体,湖南广电本身聚集了一大部分已有的用户群体,我们是可以从中借力的。其次有很多沉浸于完全不同圈子的资源,这部分资源是其他公司完全没有办法利用到——比如影视的概念、舞台的设计等。我们现在试运营的《咕噜少女》里面是有主持人带着玩家一起玩游戏,把玩家分成两个队,就像电视综艺一样。主持人是真人,戴着头盔在里面是虚拟形象。这是很典型的VR和传统电视的结合,效果还是很好的,解决了VR游戏的第一个问题——别人为什么每天来你这里。类似于直播间,不过互动比直播间更深入更直接。未来我们也是主攻VR社交游戏的方向。希望玩家可以“成为任何人”。这是我为游戏想的一个口号。

》》谈游戏:真正爱好就会觉得永远不满足

Q:你是从小就喜欢游戏吗?

苏远::是的。而且很早就想从事这个行业。所有的游戏我都有攻略,所有游戏我都爱玩,所有出过的游戏机我都有收藏,绝版的都有。小时候家里人越不让我玩,我就越想玩。但是我大学是在美国念的金融。我当时是觉得游戏这个东西既然我喜欢,那我可以自学。等于有两个技能傍身。

Q:成为专业的游戏制作人,门槛不低

苏远:我是从游戏策划助理制作人开始的。游戏策划的门槛是很低的,这个职位是什么专业的都有。以前的同事中,有个学航空航天、有个学法学,还有一个是学核物理工程专业的。想要进入这一行,如果不会编程、美术之类的,就可以从策划开始,先进入这个行业以后再慢慢学习。其实不同的学科背景反而能给设计游戏带来灵感。

Q:很多人都会说,把爱好做成了工作,就会失去爱好。

苏远:那估计就不是真正的爱好,真正爱好就会觉得永远不满足。我永远会想打开下一款游戏。

》》谈马栏山:希望马栏山能够构建一个新生态

Q:你在上海和广州都工作过,长沙马栏山的工作氛围会有不同吗?

苏远:其实由于生活成本的原因,一些好的游戏工作室也迁到了内陆城市。现在在长沙工作的同行很多都是在一线城市的大公司工作过的“老鸟”,很有经验了,我们沟通起来很顺畅。

但是长沙游戏行业的精英还是不多。这不止是长沙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其实长沙的各项成本比较低,具备开设游戏工作室的条件,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但关键还是人才。

Q:对于马栏山和未来的芒果马栏山广场,你有什么期待?

苏远:希望马栏山这边能有更多的政策、人才、资金的扶持,构建一个新生态。未来的芒果马栏山广场,能真正构建一个“芒果基因”的创意+科技的全新生态。重要的是用一种开放合作的运营生态,来激发芒果生态价值。

相关专题:预见马栏山 山高人为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