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扳道工和他的书法梦

2021-02-19 09:2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代兴] [编辑:潘华]
字体:【

杨学拉书法作品

刘代兴

如果他告诉你他是一名退休的铁路扳道工,你会认为恰如其分。因为他的相貌实在很土,你绝不会把他与书法家、艺术家的身份扯在一起。但是,铁路扳道工,那是很久以前干的粗活儿了。现在,他握着一枝魔杆,挥着狼毫,洒着五彩墨汁,书写着斑斓瑰丽的艺术人生。他,就是怀化铁路的退休职工杨学拉。

书法,不仅仅是笔力墨力,线条点画,在达到一定程度,跃到一定境界后,便是学识、性情、涵养、灵性的综合体现了。不做匠人,而要做一位学人、文人、雅人。因此,杨学拉常在案头置放历代名帖,在床头摆放古典诗词曲赋,在柜头堆放字典辞典,在枕头边常搁放一枚袖珍收录机(收听古典乐曲)。特别喜欢与推崇唐代孙过庭的《书谱》,不仅是其书法,更是其书论。“古不乖时,今不同弊”,“五合”与“五乖”之说,皆是书法精义。

观学拉的书法,视觉的冲击,会给你带来一种因错位而难得的审美愉悦与温雅平静。端庄妍丽,流畅灵动,潇洒遒劲,峻宕朴茂,是为其书法艺术风格。学拉的书法,早已超出了笔墨之趣的线条与结体,而呈现给你的是一种整体感与意态感。学拉书法作品,讲究功力、张力与实力,追求的是自然、灵动与韵律。从他的作品中,除了成熟的艺术风格之外,你还可以窥见书法家心境的表达,乐观、豁达、洒脱、疏朗;也可以照见他情绪的流露,活泼、恬淡、散逸、乐观;可以看见创作者涵养的体现,包容、谦逊,忍耐、执著;还可以发现他学养的迸发,静雅、丰富,沉着、幽远。中国书法的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妙趣横生,比照映衬,你不细细品味咂摸,是非能得其奥妙深趣的。

20年前,学拉遭遇了他人生的一次重大变故。因眼底出血,双眼视网膜脱落,双目失明,经多次手术后,双眼视力恢复不到零点一,这给嗜书法如命根的学拉犹如当头一闷棍。而在这生命的低谷,恰恰是多年相伴的书法拯救了他。渐渐地,借助随身而带的微型收录机,在音乐的陪伴下,他找到了在极低视力下挥毫作书的感觉,重新握住了这支艺术之笔、生命之管。他常常在自己的书法作品最后,落款“学拉近盲”,其义自见。原来擅长楷书,失明后,多练草书和行草。正如沈尹默先生说过的那样,“书法是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失明20年来,学拉在他的“耕庐”,笔耕不息,心手双畅。在音乐的伴奏下,书写着无声而充满乐感的书法。那已不是用手在书写,而是用心在书写;也不是在写书法,而是在谱写他生命的乐章。每一次去学拉那间书艺斗室,都会让我感动并惭愧。与书法相伴,眼前并不黑暗;与艺术相拥,心灵并不枯寂。学拉赠给我的作品“境由心生”,我将它挂在我的书房。天天抬头见着,我便会有一种温软而勃发的力量。

学拉早已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历任怀化市书协副主席。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学拉用他的那支毛笔作拐杖,在幽暗的岁月中,努力寻找着光明,在书法的世界里,探索无穷的真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