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高四新 奋力迈向北强——访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

2021-02-19 07:00: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践行三高四新 奋力迈向北强

——访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着眼2035年远景目标,按照‘三步走’战略构想,第一个5年打基础,强产业;第二个5年见成效,北强轮廓初步呈现;第三个5年上台阶,建成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豪情满怀,他说,“十四五”期间,开福区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主题,深耕“四大主导产业”,加速打造“一高地三中心”。

战略定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曹再兴一连用了四个坚持来诠释“十四五”期间开福战略目标,即坚持产业立区,坚持教育强区,坚持人才兴区,坚持打造品质城区。

曹再兴说,开福区将坚守“十四五”时期目标定位,强力实施“433”产业攻坚,齐心协力一致奋斗。坚持产业立区,即滚动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视频文创瞄准5G商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加速优质企业、高端人才聚集,形成视频、动漫游戏、数字出版三大产业圈层,打造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视频文创产业创新高地。现代物流向医药物流、医疗器械、冷链物流发力,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跨境电商第三城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物流中心。智能制造围绕“1+N”产业布局,打造集“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为一体的新型消费类电子产业基地,形成食品加工、工程机械、建筑工业、军民融合共同发展的先进特色制造业中心。金融商贸聚焦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巩固金融产业优势,加快秀峰(1094地块)、福元路、黄兴北路等商圈建设,培育特色楼宇,发展特色街区,打造中部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

坚持教育强区,即把教育作为战略工程,准确把握教育、民生与区域发展的互融共通关系,充分释放优质教育对产业发展的杠杆效应,着眼全区人口规模总量提升、产业和园区发展规划及名校资源,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积极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实现名校全域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向开福集聚,形成“名校云集、名企聚集、人才汇集”的生动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曹再兴说,开福区坚持人才兴区。实施人才引进“五五”工程,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机制,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和创新团队。聚焦主导产业,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匹配度。创新人才服务模式,提高全方位精准服务,让更多人在开福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人生出彩的机会。

开福有“一江四河十湖”75公里滨水岸线,有苍翠的秀峰山、鹅羊山和太阳山。曹再兴说,开福区将坚持“四精五有”理念标准,围绕“一核三带十片区”发展格局,聚焦产业所需、创业所需、人才所需,将名校、医院、交通、公寓、商业等公共基础配套和生活设施优先向产业布局,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全面优化城北产业、居住、配套规划布局,抓好白霞西片、关公湖、苏托垸等重点片区规划。加快推进湘雅路、兴联路过江通道建设,落实“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改造老旧小区,建设城市绿肺,推进蔡锷北路两厢有机更新,打造全龄友好、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区。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