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长江涌春潮

2021-02-18 11:1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陈煜 杨梓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陈煜 杨梓涛

江如带,水如蓝;业如链,景如画。

2月17日,正月初六,走进长江之畔的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春天似乎来得更早,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场面,一切那么欣欣向荣。

“滋滋滋……”走进中创空天公司产业化基地项目一厂房,一个高约7米、长约10多米的巨型罐状设备横卧其间,让人大开眼界。还有更让人惊叹的,两个特种作业焊工师傅驾着高架车在罐体顶端作业,犹如空中漫步。

“这个叫热压罐,罐体直径7.3米,目前是国内之最。”现场督战的中创空天公司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彭湃涌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有1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抢抓工期,进行项目扫尾工程建设和设备制作安装。项目去年3月落地,一期铝合金熔铸生产线有望在今年3月份投产。”

走进熔铸车间,设备已安装完毕,工人师傅正进行后期调试。公司员工张威春节一直奋战在岗位上。“正月初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峰等领导特意到加班员工家去慰问,让我们心里都暖暖的。”工作间歇,他念起了自己写的打油诗,幸福感满满,“党的春风暖人心,美酒佳肴饮不尽;红纸灯烛高高挂,诚愿诸君步步高。”

机器轰鸣、人影绰绰。行走在项目建设工地,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白色装配式钢构厂房拔地而起。“中创空天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67亿元,被列入2020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彭湃涌称,“公司创下项目开工、施工建设和投产的‘中创’速度,投产后专门生产用于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的高端铝合金材料等,将填补国内空白!”

江水拍岸,春潮涌动。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外,长江春水初涨,呈现出百舸争流之势。江面上,一艘艘千吨级大船往来穿梭。码头上,门座式起重机伸出巨臂,抓起几吨重的各色集装箱轻轻放下,巨轮立马变得五彩斑斓,装满货后驶向远方。

门座式起重机1号岸桥上,值班的年轻司机梁梓浩和理货员王鹏相互配合,乐此不疲。梁梓浩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按国家法律规定发放了加班工资,食堂给安排丰盛的饭菜,领导也坚持带班,并到一线慰问。今年春节比往年更忙,但我们越干越有劲!”

“口岸经济,实现‘开门红’。今年的外贸经济,来势十分好!”城陵矶新港区新港公司总经理任一兵介绍,春节假期,该码头主要以烟花爆竹集装箱出口为主,还开发了大豆水铁联运等业务,共完成吞吐量7091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49%。

春天充满畅想,岳阳正在嬗变。项目的发展,港口的繁荣,折射出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给岳阳带来的新气象、新希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