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海棠红是种什么样的红

2021-02-18 09:27: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海棠红是种什么样的红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雨水第1日

贴梗海棠:海棠不惜胭脂色,枝枝似染猩猩血。

长沙城的贴梗海棠早早开了,花色猩红。

海棠花大多为深粉浅绯胭脂色,温柔富贵,贴梗海棠红得最深,如血如火。

余光中先生的名诗《乡愁四韵》中有“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血一样的海棠红”,这样的海棠红,只有贴梗海棠配得上。

陆游诗:“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这“猩猩血”也该是富艳惊心的贴梗海棠。

海棠花是我国对很多种植物的俗称,有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四季海棠等等,大多是苹果属和木瓜属植物,而贴梗海棠属于木瓜属。

木瓜属和苹果属海棠的最大区别是: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的花萼是贴着花枝生的,几乎无梗;而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都有显著的花梗。

■小名片

贴梗海棠的中文学名为皱皮木瓜,是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高达2米,枝条直立开展,有刺;冬芽三角卵形,先端急尖,紫褐色;叶片卵形至椭圆形;花先叶开放,3-5朵簇生于二年生老枝上;花梗短粗;果实球形或卵球形。产陕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广东等省区,缅甸亦有分布。

图片/张京明 文字/周月桂 智库/徐永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