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声喊,村民排队捐款

2021-02-17 07:4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黄晓平] [编辑:伍镆]
字体:【

辰溪县后塘瑶族乡丹山村成立常盛公益基金,每年正月开展公益捐款,用于奖励优秀学子、慰问困难家庭——

一声喊,村民排队捐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黄晓平

2月15日,正月初四。吃过早饭,湖南省人大代表、辰溪县后塘瑶族乡丹山村党支部书记叶世玉匆匆出了门,约上常盛公益基金管理监督委员会的叶传海、叶传友等人赶到村部,将这两天微信捐款的村民姓名和数额添加在《2021年村民献爱心公布栏》上。

“这些都是在外打工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56位村民捐的,有一万五千多元。”叶传海告诉记者,今年的常盛公益基金捐款初二搞了,现场收到爱心捐款四万二千多元。目前共计收到捐款五万八千元。

丹山村是个只有200来户的小山村,民风淳朴,是怀化市文明村。2012年,经主管部门批准,丹山村成立了常盛公益基金。叶世玉介绍,每年正月初二号召村民为公益基金捐款,捐款用于资助贫困村民、奖励优秀学子、慰问遭受天灾人祸和重病村民等。

“去年由于疫情没有举行捐款,但我们该慰问的村民都慰问了,该奖励的学生和老师都奖励了。”叶传友指着2020年度帮扶支出公开栏说,考上大学的我们奖了8名学生,小学的5门次课程平均分全乡第一,给教师奖了4500元。

叶传海说,丹山村村民每年踊跃捐款,得益于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公平公正、清正廉洁,坚持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办。就拿常盛公益基金来说,村里成立了基金管理监督委员会,监督管理资金的使用。

今年正月初一,村支两委和基金管理监督委员会召开了联席会议,决定正月初二举行捐款活动,并在丹山村为民服务微信群发布了倡议书。

正月初二上午11时左右,村民纷纷赶到了村部有序排队捐款。81岁的村民舒玉梅捐了200元,她大儿子捐了400元,小儿子捐了1200元,孙子捐了400元。“我们祖孙三代都捐款,捐的是一份爱心。”舒玉梅乐呵呵地说。

“一声喊,村民排队捐款。”叶世玉指着公布栏高兴地对记者说:“此次捐款的有300多人,年龄最大的90岁,有的户头几个人捐款。”

村民叶家利患有尿毒症,2019年做了肾移植,连续两年得到公益基金帮扶。这天,他也捐了300元,“在我们丹山做得好有奖励,困难有人帮,大家感到很温暖。”叶家利深情地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