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们家草莓绝对甜”

2021-02-16 07:5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陆意 曾晓姣

“听说新竹雅轩的草莓很甜,这不快过年了,我想买两盒带回去给家人尝尝鲜。”2月9日,衡阳市民周钰早上刚被朋友“种草”,下午便赶到蒸湘区雨母山镇新竹村的新竹雅轩草莓基地。

可一掀开大棚帘子,周钰心中有些许失望。大棚里,零零散散的草莓垂挂在青垄上,不似别家大棚草莓那般个头大、品相好看,只幽幽地散发着香气。

一旁基地负责人谢小林看出了周钰心中的疑惑,上前解释道:“我们家草莓看上去没那么光鲜亮丽,但绝对很甜,不信你摘颗最小的尝尝看。”

周钰随手摘下一颗还略微发白的草莓放入口中,确实清香爽口、脆甜多汁。

“因为没有使用农药、化肥、膨大剂,而是用有机肥料种植,所以草莓看上去没有那么大那么红,但能保证香甜的口感。”谢小林说。

去年8月,谢小林流转20亩土地,吸纳近30户村民务工就业,或以土地入股分红。谢小林带领他们进行清沟、整土、铺设滴灌管道设备,高标准建设草莓大棚20余个。

“虽然市场上草莓供应量不愁,但品质参差不齐。雨母山的土质很适合种草莓,再用些新技术提升品质,一定会大受市场欢迎。”谢小林邀请早前在浙江学习专业种植的堂弟前来帮忙选种、栽培,挑选红玉、红颜、贵妃、章机等优质草莓品种,采用施有机肥、草莓苗冷藏处理、蜜蜂自然授粉、花期调控等新技术,从源头上把控品质。

谢小林介绍,因为草莓种植中没有使用化肥、农药、膨大剂等,产量与别家草莓基地相比少三分之二,虽然每公斤价格高了5元,但总体算下来,赚的钱不如人家多。

“虽然赚钱少,但我家草莓是纯生态优质草莓,我准备这样一直种下去,把绿色生态的牌子打出去。”谢小林说。

这种绿色生态的有机草莓渐渐获得市场认可,销路不愁,新竹村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我们一家人都跟着谢总做事,每人每天80元,按天计酬,年底还能分红。预计今年我们家年收入能达到6万元。”脱贫户左禄英说,他们不仅把家里的老房子翻新了一次,还在镇上买了125平方米的新房,如今,全家人已住进新家。

谢小林说,今年,他还计划在七里山村流转20余亩土地培育草莓苗,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