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万机组吊装忙

2021-02-16 07:4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2月13日大年初二,阳光灿烂。

地处东安县芦洪市镇赵家井村的国家能源集团湖南永州电厂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大型机械来回吊装作业,600多名来自天南地北的建设者施工正欢。

工程技术部经理姜文俊神情专注地协调各项工作。姜文俊从事电力建设25年,从老家辽宁来到永州电厂参加建设,今年是他在工地度过的第3个春节。

姜文俊对记者说,其实他也想家,但作为一名电力基建人员,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高效环保的电力支持,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介绍,国家能源集团湖南永州电厂项目,是湖南省第一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也是世界上纬度最低的“烟塔合一”项目,具有完全自主创新技术。经过前期紧张建设,目前,按照年底双机投产发电的预定目标,进入冲刺决战阶段。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永州电厂各建设单位鼓励大家就地过年,仅除夕、初一放假,初二开始加紧施工。

家在黑龙江的永州电厂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任仲海介绍,虽然工作任务繁重,大家都主动提出,“用百分之百的干劲,持之以恒抓质量,建设一流工程。”永州电厂项目有望提前高质量建成投产。

记者来到锅炉受热面吊装现场,56岁的起重班班长田志忠,安全帽下满脸汗水。他顾不上擦拭,聚精会神仔细观察,手握对讲机发出精准的指令。

田志忠是株洲人,参加工作35年。永州电厂项目吊装难度大,工作量大。从编制技术方案起,田志忠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一次吊装,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守现场协调,全程跟踪,每件设备安全吊装就位后才下班。

田志忠说,虽然离家不远,但他牵挂工作,主动放弃回家过年,看到吊装难度极大的锅炉受热面安装胜利在望,他感到特别高兴。

1号机组锅炉受热面共有57820道电焊口,施工难度大,任务重,对电焊和焊口热处理的要求高。

为确保如期完工,48岁的电焊接热处理组长杨建雄主动留在工地加班。虽然家人渴望他回汨罗老家团聚,但让他欣慰的是,家人听了他的解释后,都理解和支持他。

付出终有收获,杨建雄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受检焊口完成46005道,完成热处理焊口26403道,受热面焊口一次合格率99.5%,焊口热处理合格率100%,建设质量过硬,离年底双投目标更近了一步。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