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春节后,他们继续留在家乡

2021-02-15 23:53: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勉 程济安] [编辑:洪晓懿]字体:【
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返乡到如今主动选择留在家乡继续自己的事业,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乡陈家村村民黄生永只用了大半年时间。这个曾经在外闯荡30年的打工者今年春节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扶贫车间做大做强。

新华社长沙2月14日电题:春节后,他们继续留在家乡

新华社记者周勉、程济安

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返乡到如今主动选择留在家乡继续自己的事业,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乡陈家村村民黄生永只用了大半年时间。这个曾经在外闯荡30年的打工者今年春节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扶贫车间做大做强。

“去年回来是逼不得已,没想到越做越好。过完年,我就马上落实我的规划!”黄生永返乡之后做起了自己的老行当,在老家开办了一家专门生产工业用手套的扶贫车间,并在去年以8万元利润超额完成了自己“赚到5万元”的“小目标”。他说,随着车间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需要更多熟练工人,因此自己决定从春节之后开始手把手给新招的工人们上课。“一个工人要成长起来,至少需要5个月时间。”黄生永说,“把他们教会了,有更多人能和我一起挣钱。”

一个多月前,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的冰糖橙进入上市期,当地姑娘段慧燕就在各个果园穿梭,一面忙着用手机将个大汁多的橙子呈现给顾客,一面忙着和果农砍价过秤,高峰时一周能发货5000单。段慧燕去年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直播培训,一个班200多名同学,几乎全是和自己一样的返乡务工者。“我们怀化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头脑“灵泛”的她打算今年留在家乡“跟着果期跑直播”:杨梅熟了去靖州,黄桃熟了去洪江,葡萄熟了去芷江……

原本只想在家乡找个工作过渡,但最终选择留下来的,还有在麻阳长寿产业园一家企业工作的滕玉娥。

凭借之前在深圳打工十多年积累的经验,滕玉娥上班第一个月主动向公司提出的管理建议就被采纳,对此,公司行政部经理李叶芳印象深刻。她介绍,去年7月公司招聘了36名应届毕业生,本打算作为储备干部培养,结果到年底走得一个不剩,反而是滕玉娥这样的返乡务工者成了中坚力量。企业去年确定了包括滕玉娥在内的50多人为重点培养对象,不仅给予大量培训深造的机会,还通过技能比武、考核考试等方式给他们加薪升职。这让滕玉娥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我打算在这里长期干下去,从目前的车间主管做到经理,以后对公司发展还会更上心。”

麻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周甫河认为,类似长寿产业园这种偏远县级产业园,技术水平和管理理念都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因此这里的企业真正需要的并不是所谓“高级人才”,而恰恰是滕玉娥这种有经验、有技术和作风踏实的返乡务工者。

“去年12月,参与挖掘机、叉车技能培训的学员同比增加了近一倍,有的学员为了能赶上报名,甚至辞掉工作,提前一两个月回乡。”怀化市高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高春指着一张挖掘机培训班的结业照介绍,“你看这十多个学员,全部进了怀化本地一家企业,再看这十多个学员,都是毕业后就买了机器准备在家乡创业的。往年全市的挖掘机销量大概是300台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就已经超过200台了。”

“根据我们的监测,从去年开始,全市参加就业培训的返乡农民工每个月都在增加。”怀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余仲浦说,随着乡村振兴序幕的拉开,将会有更多人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