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竹山苗寨腊肉香

2021-02-15 08:0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吴东林 黄玉芳

2月10日,农历腊月廿九,湘西州苗寨里,家家户户忙着炖腊肉,为第二天的年夜饭做准备。上午9时,记者走进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半山部落,夹杂着腊肉香的青烟从家家户户的烟囱里往外冒。

“今年我家熏了100多斤腊肉,明天多炒几道菜。”烧火、洗肉,在脱贫户龙送桃家,一家人在厨房里忙碌着。“我们家年货都准备好了,等下还要杀鸡杀鸭,挂上新买的灯笼。”55岁的龙送桃一边向火塘里添柴,一边告诉记者。

这个年,对于龙送桃一家来说,是个快乐年、幸福年。

这两年,竹山的乡村游发展得如火如荼,龙送桃和丈夫吴旗榜在村里当上了演员,每天穿着苗服“卡酒、卡歌、卡鼓”,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向游客展示苗族的传统文化习俗。不仅夫妇俩在家门口就了业,儿子吴武林和女儿吴珍也从外地回到村里,成了演员。

“公司还给我们发了工资卡,每个月有2000元收入,全勤奖还有200元。”说着,吴旗榜从衣柜翻出自己的工资卡和存折给记者看。

“我晚上还参加村里的《竹山花开》篝火演出,开场就是我的节目,表演的是赶鸭子和牵黄牛,演出下来一场就有50元,游客多的时候还要加演,一个月平均下来也有1500元。”吴旗榜越说越兴奋。“你们看,公司昨天才发了1200元年底奖金。”用手指着存折,吴旗榜开心得合不拢嘴,“是按上班的日子来算的,我爱人有1000多元,儿子也有500元奖金。”

如今,竹山苗寨成了凤凰“网红”打卡地,吃上了旅游饭,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的,不只是吴旗榜一家。村里人早已脱了贫,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围着火塘,吴旗榜还和记者聊起新年家里的发展规划。

火塘里的火越烧越旺,腊肉在锅里煮得咕咕响,随着白烟不断升腾,香气越发浓郁。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