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活化石”铁杉林成了“打卡地”

2021-02-15 08:0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马剑敏 何杰锋

芦笙响起,歌舞蹁跹。

2月9日,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村民黄七娇正和村表演队排练苗族舞蹈,舞姿摇曳,满身银饰叮当作响。

“临近假期,要好好排练一下,让游客们爱上我们的舞蹈。”曾上过央视“星光大道”的黄七娇笑着说。

铁杉林村位于绥宁县西南部黄桑省级风景名胜区,境内有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处铁杉群落,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但因地处偏远,村内高山纵横交错,土地贫瘠,村民过去以伐木为主业,全村428户1462人,曾有贫困户94户345人。

“村里坝那苗族文化底蕴深厚,还有铁杉林、鸳鸯岛、九溪冲、红军路等旅游资源。”铁杉林村党支部书记戴新兵介绍,因村民以苗族、侗族为主,当地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探索“旅游+扶贫”发展模式,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

漫步铁杉林村,这里依山傍水、景色迷人,一栋栋吊脚楼将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这几年村里旅游越来越旺,不少吊脚楼都兼具农户居住、旅游度假等功能。”戴新兵说,搭上黄桑旅游景区发展的“快车”,铁杉林村成了游客必来的“打卡地”,旅游旺季时,单日游客近万人次。

喜欢歌舞的黄七娇加入村里的表演队,每天排练歌舞、表演节目,有时也将自家的农特产品卖给游客,一年能挣3万多元。2018年,黄七娇一家脱了贫。“现在孩子也成家了,老伴在村里找到了工作,旅游热了,我们日子红火了。”黄七娇说。

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石冰看到了商机,回乡建起村里首家民宿。生意好的时候,床位远远不够。在她带领下,村民们开始兴办民宿、农家乐。如今,全村已有农家乐13家,另外3家正在建设。“要把村里的美景保护好,把服务搞上去,这样游客才会愿意来。”石冰说。

随着当地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去年留在村里做事的就有几十户。”戴新兵说,“除了旅游产业,村里青钱柳、油茶、黄牛等种养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只要愿意干,收入不用愁!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